性別平等 2019-06-10

【性別平等】談復仇式色情-分手後親密照外流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寶貝,我們來拍親密照好嗎?」、「可不可傳幾張刺激的照片?」,情侶間有時候會有專屬的互動情趣,在Dcard、ptt等網路平台中,也常常可以發現情侶間分享各自的親密照、私密影片至公共的網路平台。在交往的濃情蜜意之下,也許很難拒絕對方的請求。然而這當中也潛藏著危機,如果不慎,你可能也會成為復仇式色情的受害者! 親密照外流事件頻傳,其中約有七成的受害者年齡在18-35歲之間,更有高達九成以上的受害者是女性。而這些照片的拍攝者可能一半左右是現任伴侶、前任伴侶,可能在分手以報復為由散播親密照。

預防方法

1.別拍/別讓他(她)拍/也別讓自己被偷拍

2.認識恐怖情人的特質,並於分手前確認照片已從拍攝者身上刪除

3.設立「相片安心鎖」,將私密照設立密碼,妥善的存放。

遇到親密照的外流的,我該怎麼辦?

1.親密照外流不是你(妳)的錯:不要因為當初的同意而責怪自己,可以找尋身邊能夠信任的親人、朋友、諮商輔導組心理師求助、尋求支持。

2.尋求法律協助:不要因為害怕對方,而讓對方予取予求。

3.蒐證自我保護:嘗試將電話通話內容錄音存證,或是將呈現於手機或電腦上的恐嚇語言,透過螢幕截圖方式拍下存檔或列印存證。

4.報警處理:蒐集相關錄影、錄音、畫面等事證後,建議您儘快報警,如犯罪事證明確,警方即可聲請搜索票查扣加害人手機、相機或電腦主機

相關求助資訊資源:

1.臉書搜尋:裸菜市場。訝異

2.google搜尋: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

3.婦女救援基金會諮詢專線:02-2555-8595 #31/32

婦女基金會資訊補充:復仇式色情(Porn Revenge):所謂復仇式色情就是,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故意散佈當事人性交、裸露性器官等性私密的照片與影像,甚至將其當作威脅勒索的手段。這種犯罪行為,大多發生於配偶/伴侶/男女朋友間,因雙方分手或關係絕裂後,持有性私密影像之一方基於威脅、報復、毀損對方名譽、破壞對方人際關係等目的,而加以散佈之行為。

NO.1089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26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