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7-04

【即時】葛校長率訪問團赴日7姊妹校交流

【本報訊】本校締結國際姊妹校迄今已達37國、217校,為持續深化與各國姊妹校的學術交流合作關係,由校長葛煥昭於7月1日至6日率領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日文系副教授彭春陽、董事長特助張翔筌及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林恩如秘書,赴日本關東地區拜訪津田塾大學、法政大學、學習院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電氣通信大學、麗澤大學與城西大學7所姊妹校。

7月1日上午,本校參訪團前往津田塾大學,與該校校長高橋裕子(TAKAHASHI Yuko)、理事飯野正子(IINO Masako)、副校長青柳龍也(AOYAGI Tatsuya)、國際交流副校長大島美保(OSHIMA Miho)等人進行座談及午宴。兩校於1994年締結姊妹校,是該校在臺灣唯一之姊妹校,自86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迄至107學年度已薦送27生前往研習,該校則薦送29生至本校研習。2010年時,飯野正子前校長伉儷曾蒞臨本校參加60週年校慶活動,2016年髙橋校長亦來校參加66週年校慶活動,本校董事長張家宜(時任校長)曾於2017年率團訪問該校。

津田塾大學於座談期間播放本校交換生自製影片,可以感受該校對本校生的充分照顧,也瞭解到學生在海外學習的生活點滴。葛校長致詞感謝該校的照顧及高橋校長的接待,並誠摯邀請該校校長參加本校2020年70週年校慶。王高成、李宗翰、蔡宗儒也分別介紹本校國際化成果及兩院特色,更期盼未來推動教師互訪、研究合作及拓展雙聯學位。會後,高橋校長導覽校園及教學設施,本校參訪團在微雨中漫步,留下深刻的印象。

7月1日下午,本校參訪團前往法政大學,與該校校長田中優子(TANAKA Yuko)、教務長熊田泰章(KUMATA Yoshinori)、教務事務部長倉林昭浩(KURABAYASHI Akihiro)及次長日野好幸(HINO Yoshiyuki)舉行座談。兩校互動交流密切,2012年於該校設置日本台灣教育中心日本辦公室,2013年在本校臺北校園設置法政大學台灣事務所。法政大學是日本最早的私立法律學校,亦是日本私立大學中第一所設立法學部及社會學部的大學。

本校與該校於2008年締結姊妹校,自102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迄至107學年度已薦送9生前往研習,該校則薦送8生至本校研習。本校張家宜董事長(時任校長)曾於2014年率團拜會田中校長,2015年張董事長受邀至該校國際研討會中演講,2016年副校長福田好朗(FUKUDA Yoshiro)亦參加本校66週年校慶活動。

座談時,葛校長感謝接待及介紹本校及國際化成果,並誠摯邀請該校校長參加本校2020年70週年校慶。王高成介紹本校全英語授課系所,李宗翰、蔡宗儒分別介紹工學院與商管學院特色及課程,雙方熱烈討論兩校合作計畫,更期待未來推動教師訪問、研究合作及拓展雙聯學位之合作。

7月3日下午,參訪團前往學習院大學,與該校長校井上寿一(INOUE Toshikazu)、副校長岩田耕一(IWATA Koichi)、經濟學院院長和光純青(WAKO Jun)、國際長山田澄生(YAMADA Sumio)及日文系教授金田智子(KANEDA Tomoko)舉行座談。學習院於1847年由仁孝天皇在京都御所內設立,是一所以朝廷貴族為對象的教育機關學習所。經歷了明治維新之後,學習所於1876年改名為華族學校,1877年更名為學習院。

學習院大學位於東京都豐島區內,多數日本皇族就讀於此,目前已開放平民就讀,約有學生1萬1,400人。本校與該校於2013年締結姊妹校,自103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迄至107學年度已薦送7生前往研習,該校則薦送5生至本校研習。2015年本校教務長鄭東文曾帶領榮譽學程10名同學前往參訪,此行乃首次由本校校長率團訪問。

座談時,葛校長感謝接待及介紹本校現況與國際化成果,並誠摯邀請該校參加本校2020年70週年校慶,期待兩校有更多的學術交流合作。井上校長致詞表示,曾於2011年來臺參訪,樂見兩校有更多合作。雙方對於交流事項進行熱烈討論,同意未來先從教師交流開始,互邀參與研討會、共同進行研究及論文發表。雙聯學位的合作則考慮從日文系、英文系開始,以利於學生的語言學習及就業發展。

7月3日晚間,我國駐日本辦事處副代表蔡明耀設宴款待本校參訪團。蔡明耀是本校日文系校友,葛校長特別感謝他的盛情款待,邀請他返國時回母校走走,給予學弟妹演講及指導。

NO.1089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