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6-14

【即時】校務會議頒系所發展獎勵 電機系蟬聯七屆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第81次校務會議於6月14日下午14時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臺北、蘭陽校園同步視訊,由校長葛煥昭主持,4位副校長、校內一、二級教學行政主管及學生代表等人皆出席。會中由葛校長頒發「第7屆系所發展獎勵」得獎系所,獲獎系所為航太系、戰略所、會計系、資工系、電機系,各獲頒獎座和獎金15萬元,以茲鼓勵。

葛校長表示,今日頒發系所發展獎勵,其中電機系已連續7屆獲此殊榮,雖然「系所發展績效衡量構面及指標」已調整,期待其他系所有更多機會可以獲獎,所以在本次審查會議建議連續5屆得獎的系所可頒發「終身成就獎」,不用繼續參賽並釋出名額,讓其他系所有機會進入初、複賽,將請品保處及財務處共同思考改善作法。

葛校長重申校務重點,一是持續調整教學與行政單位組織,有效因應外在威脅;二是精進教師評鑑制度,以提升教師系務參與度;三是持續改善法規,建立合理制度,以去年8月公布的「特聘教授設置規則」為例,初期實施難免不盡周詳,希望在院長會議能多做些考量與修正;四是全面盤點清查各校園空間,以達最佳使用效能;五是為提升研究能量,增進大學世界排名,修正教授延長服務要點,本校定位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為提升教學品質,會把多餘的經費投資在教學資源上,研究成果以研究獎勵作為鼓勵,考量「延長服務」也是獎勵方式。

本次安排兩場專題演講,一是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陳小雀以「境外招生:策略•契機•行動」為題,從學校招生的現況談起,說明現有招生策略,並進行香港、日本和越南三地分析,條列學生來臺就讀理由、當地經濟發展及人才需求清單,歸納出相對應的建議,接著列舉他校對三地的招生辦法,最後提出以輔導窗口持續經營友善校園;開設華語課程或設立應用華語系;透過網頁、社群軟體或文宣、影音強化宣傳等作為未來招生策略,「全校一心,固守香港,前進日本,開發越南,馬來西亞、印尼、韓國、泰國、歐美等地亦不鬆散!」

學生會行政中心執行長、土木三許宇軒發言:「有關陳國際長報告境外招生時,提到『香港的亂,或許是我們的機會』,我身為港澳生,聽到這句話感到非常不舒服,希望陳國際長能收回剛剛那句話。」陳小雀立刻起身表示,「我鄭重地對我的失言致歉,並收回那句話。」

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專題報告「永續聯盟共創未來: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指出面臨的問題,如系統評選符合數位時代潮流、滿足聯盟各校需求、爭取價格優惠、各校合理分攤、採購及核銷、聯盟系統建置及管理等。宋雪芳分享ALMA評選系統在香港、日本、全球44個聯盟及優久大學聯盟共建共享的案例,並說明「優久聯盟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爭取共識、扭轉決議、凝聚本校與東吳、銘傳3校,發揮聯盟加乘效果,「共建共享,合作力量大!」

本次會議中,通過108學年度行事曆草案、本校「108學年度預算書」草案、109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案、「淡江大學內部控制制度手冊」修正案。通過修正「淡江大學教師聘任待遇服務辦法」部分條文、「淡江大學專案教學人員聘任辦法」第五條、「淡江大學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辦法」第五條、「淡江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授予辦法」部分條文、「淡江大學職員任免待遇服務辦法」第二十八條、「淡江大學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申訴辦法」第三條、「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館藏資料借用辦法」第四條、第七條、第八條、「淡江大學學則」部分條文、「淡江大學課程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四條、第五條、「淡江大學教師評鑑辦法」、「淡江大學教授休假辦法」第二條、「淡江大學組織規程」部分條文、「淡江大學辦事規章」部分條文。

其中「淡江大學學則」第二十八條修正條文,教務長鄭東文表示,鑒於大學一年級為大學入門定向階段,自108學年度起,放寬一年級學生學期學業成績不計入學業退學學期計算。另外,學生代表在臨時動議提問圖書館自習室取消24小時開放之原因,葛校長回應,「基於考量學生安全、使用效率低等,自108學年度開始,圖書館自習室晚間10時至隔日上午6時不開放使用。」

臨時動議討論調整教室節能系統的使用時段與時間,目前文學館、工學大樓、商館大樓、驚聲大樓、宮燈教室等樓館之智慧化排課節能控制系統運作時段調整為上課前15分鐘開啟、下課15分鐘後關閉;為符合學生中午休憩及用餐需求,經與教務處課務組研議,自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每週一至五中午12時至13時開放文館L413、商館B427、工館E413等3間教室供使用,期中、期末考試週則不予開放。

NO.1089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9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