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8-06

淡味共好暖學踩線團63人見學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6月17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辦公室舉辦「淡味共好暖學踩線團-USR視角的跨域見學」活動,帶領教職員工瞭解本校在淡水區「淡水好生活-永續生活圈營造計畫」、「異源復『史』、萬『巷』更新:淡水老街再生計畫(II)」兩項計畫執行場域的執行成果,吸引63人參與。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於行前致詞表示,「感謝大家的參與和支持,希望藉由今日活動能讓各位淡江人變成真正的『淡水人』,更盼校內的服務學習成果可以擴展到淡水全區,以及延伸至北海岸,落實本校社會責任的理念。」

上午活動邀請到淡水文化資源推廣工作室吳峻毅進行歷史導覽,同時發放淡味探索包《覓情記》,由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一同帶領教職員們實地解謎,當日在淡水巷弄間步行,一行人從船屋出發,行經牛津學堂、小白宮、多田榮吉故居、淡水禮拜堂等景點,透過慢導覽和線索一路進行紙上鬥智,深入感受淡水的美好。

午間在紅樓3樓西餐廳與見學夥伴會師,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表示,「此行看見老師們執行計畫的熱情,也很感動他們願意投入心力,將計畫與課程結合,盼學校實踐成果能更上一層樓。」學務長林俊宏說,USR計畫陸續開花結果,期待推廣至全校,也邀請更多的師生加入。

席間亦邀請USR團隊分享行動故事,帶領踩線團步行探索的涂敏芬表示,「感謝大家參與,在盛夏一同共患難。」帶領經探號團隊的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表示,很感動看到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十年有成。大傳系教授王慰慈說,帶領學生貢獻所學,融入在地生活,也為美好的故事留下身影。被譽有「都市遊俠」的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說明,重建街實作是累積5項計畫的成果,集合校內多院系學生跨域協作,也邀請大家一起參觀其中的調整與改變。

下午接續探訪淡水百年市街的重建街、登峰魚丸博物館,以及探訪興仁國小與田中央,由水環系教授高思懷解說低成本無臭味的堆肥法,包括教導社區收集生廚餘、製作堆肥桶,運用自然堆肥法與槽式堆肥法,可以有效控制臭味與病媒孳生。他同時說明此項友善環境的堆肥法有助於環境永續善循環,也使大家了解兩校合作過程與成果。

最後一站來到正德里探訪小阿德課輔班,介紹本校USR團隊以說故事方式陪伴學童、進行課後照顧,並由中文系助理教授謝旻琪說明兒童文學課程結合服務知能學習,帶大家了解繪本合作的過程。活動最後全員步行返校,活動圓滿結束。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06 | 點閱:9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