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9-08-06

淡江品牌校友齊讚 電算系(現資工系)校友、馮氏貿易公司總裁馮啟豐

「如何做一個快樂的淡江人」當時的校長——創辦人張建邦在入學典禮解釋校訓「樸實剛毅」是我在淡江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我畢業於電算系(現資工系),憶起淡江求學期間遇到了許多良師,首次全英文課程就是由陳惠美老師授課、當年系主任莊淇銘教授活潑的美國式教學風格、呂季龍教授將人生哲理編進課程中,讓我獲益良多。

我認為大學是最重要的求學過程,必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態,時時充實、提升自己能力。因此,我除了本科系的課程,另外還修習許多不同領域的科目,例如:日語、中國文學欣賞、未來學、普通心理學等,這些看似與本業不相關的課程,在往後日子裡可能會遇到日本的客戶或是朋友,日語能力就得以發揮;透過中國文學欣賞課培養文學涵養,與朋友、上司交談就能引經據典。「沒有困難的科目,只有不喜歡的課。」面對不拿手的科目最重要的是心態,應該保持正向的態度、努力克服。

「很會念書,但不一定會做人。」許多人會認為參與社團會浪費時間、影響課業,其實不然。我在大學時維持課業之餘,也參加了高雄校友會、電腦研習社、系學會,還擔任班代。參與社團我學到與人溝通的技巧、面對困難的應對進退,千萬別小看這些經歷,對於未來是個寶貴的養分。

即使一腳踏進淡江校門,一定仍有一些新鮮人還在迷惘自己科系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是自己想學。我建議大家,在大一的時候多方面攝取知識、試著摸索自己的興趣在哪、多與同儕及老師討論未來,藉此找尋未來出路大方向;一旦發現目前走的路並不是自己所好,儘早轉系就行,人生的道路並不是只有一種選擇。

不論是大學新鮮人還是社會新鮮人,首要任務是培養外語能力,並拓展國際視野,透過閱覽國外期刊及雜誌與世界接軌。若是經濟允許,絕對要出國走一遭看看世界。第二,千萬不要因為歷練不夠而自命菲薄,更該將「年輕」視為本錢、繼續充實自己。我以母校為榮,更勉勵各位淡江人以母校為榮,並接力擦亮「淡江」這塊金字招牌!(整理/柯家媛、圖/馮啟豐提供)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06 | 點閱:12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