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9-08-06

淡江品牌校友齊讚 中文系校友、《天下雜誌》資深撰述鍾張涵

「四年光陰,你如何應對每位良師益友與敵人的出現,學會善良、堅強、韌性、有夢想、更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我畢業於中文系,自小知道自己的興趣是閱讀、寫作,小學立志當記者,因此上大學時,我就相當明確訂立要趁大學時期累積個人專業和履歷的志向。為此,大一開學我便主動到《淡江時報》應徵派報生,大一下學期就考進淡江時報當記者,大二到《中國時報》實習,之後主動要求擔任特約記者。大三、大四、碩一、碩二,我陸續到電視台、網路媒體、雜誌社工作,為的就是累積經歷、實力、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

回憶第一年擔任派報生時,發報日早上五點起床,就到學校搬一箱箱報紙。某一日,風一吹、捲起漫天的淡江時報,我一邊顧著手上的、盯著腳邊、還得追著報紙跑,當時覺得辛苦、無奈又哭笑不得。但這是為未來鋪路,後來考取校園記者,每一次採訪任務我都主動積極、付出參與、肯學習,堅持自己想做的、願意做的,都有一個目標在,在路上就會遇到賞識你的貴人、被激發的潛能,從而塑造與眾不同的個人優勢。

其實畢業十多年後回首,許多事都只是「過程」;你在學校的成就、挫折、徬徨或歡笑,都是未來人生的累積和養分。對於我而言,每個人事物都有發生的意義,無論社團、學術乃至於職場,我遇見許多恩師、益友,也遭遇敵人、暗箭傷人,但這些都是經歷,讓你學會珍惜和勇敢。今年我獲得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經濟報導獎」首獎時,我腦海浮現的,就是大學期間,自己為記者生涯付出的歲月,那些酸甜苦辣的種種,所有自己為了圓夢而放棄的娛樂、假期或生涯選擇。

大學可以玩四年,但有人是玩社團玩出專業職能;或當學霸,一畢業就考上研究所、拿到重要證照,從不擔心畢業就失業。有人努力工作或跨國研習,找到自己的路。無論哪一條路,都要記得:大學很快就過了,大一就要開始尋找你熱愛的職業、夢想,全力衝刺。大學期間端出的經歷、成績,你學到的事物,是否具有思辨能力、學習精神、對人生負責的方法與態度,都是四年後,你進入職場的最大考核。(整理/陳品婕、圖/鍾張涵提供)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06 | 點閱:18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