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9-08-06

淡江品牌校友齊讚 建築系校友、蟲點子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毛毛蟲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創辦人鄭明輝

「我認為在大學時期最重要的就是生活經驗的累積、享受與同儕相處,更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從小我就喜歡畫畫,加上很愛看樣品屋的平面圖,於是選擇了五專的建築科就讀。建築科較重技術層面,在畢業前,朋友送我安藤忠雄的作品集,無論是平面的設計或是空間的光影,都令我大開眼界。所以插班考大學,來到淡江建築系,就一頭栽進建築世界。

淡江建築系很嚴謹,非常注重設計和想法的構思,在評圖時,教授和設計師都會嚴厲的指導並直接指出問題,對於日後堅持興趣的熱忱,還有面對業主的批評和質疑,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學習到更多面對事情的方法和態度。

讀了十年的建築科系,但在創業初期,難免受到挫折,礙於年齡輕、經驗不足,受到業主質疑。起初我什麼案子都接,不管預算多少我都去嘗試;剛開始我不懂初步評估的設計費,還曾經發生設計完的圖稿,被人直接拿走的情況,很多案子就這樣消失了。這幾年我也陸續參加比賽並獲獎,去年獲得德國IF設計獎、紅點產品設計獎還有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的肯定,我相信時間能夠證明一切,做出口碑和信任感,造就現在的成績。

雖然我是建築設計師,但我並沒有放棄插畫,最早是從無名小站開始發表作品,現在則是在Facebook上每天更新,持續我的插畫工作。很多人在畢業後就業方向和所學截然不同,但我認為這個世代裡,唸什麼其實不是重點,而是在學習專業的過程中得到的方法和態度,以及與人的相處,若是還能夠發現自己的興趣,像是在社團、打工或是實習中,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那麼就營造熱忱、訂定目標,自己也會得到兩個專長,也許和自己所學不同,但更重要的是具備專業和興趣的熱忱。

我相信對於大一的學弟妹們,進入大學這個階段是感到很新鮮的,不要害怕嘗試各種事情,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興趣和堅持的熱忱,盡情的享受生活、充實自己。(整理/胡榮華、攝影/廖英圻)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06 | 點閱:1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