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生特刊 2019-08-06

五虎崗上大學城 淡江勝景喜迎新

Hi,各位新鮮人,歡迎您來到淡江這個大家庭。本校創立於1950年,是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樸實剛毅」是我們的校訓,學術自由、尊重專業是我們的特色;現在已經累積27萬校友,且表現十分優異,連續22年獲得《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私校畢業生的第一名,你將來也會成為其中的一分子。

淡江位在群山環繞、風景優美的淡水,交通便利且多元,搭乘捷運淡水線至終點淡水站,出站可轉乘「紅27」或「紅28」接駁公車至淡江大學站;或是沿著英專路上克難坡,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還可以在捷運紅樹林站搭乘淡海輕軌綠山線,在淡江大學站下車後沿著水源街、或淡金北新站下車後沿著北新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

淡江的美景在全國大專校院中也算數一數二,整座校園沒有圍牆,漫步其中就像是悠遊在大花園裡,別有一番趣味,還可遠眺淡水河畔、觀音山。此外,淡江還有許多充滿特色的美景,可以「由你玩四年」都不厭倦哩!現在就讓時報攝影哥帶您先睹為快,介紹幾個知名的景點,以及其中的故事。當然我們也將為您介紹淡江附近的生活圈,和一些相關的資訊,讓您更容易認識這個未來四年將共度晨昏的校園,迎接充實並愉快的大學生活。(文/林雨荷、攝影/廖英圻、潘劭愷、圖/本報資料照片)

淡江大學花牆

沿著學府路往上走,在與水源街的三叉路口處,矗立著斗大「淡江大學」招牌,也是來到淡江的必經之地。繽紛的花牆搭配花崗石綠翡翠鏤空字體,大氣的迎接蒞臨本校的每個人。作品由本校校友,建築師徐維志設計,以灰、綠色為主視覺,希望與環境結合,夜間還有安全設備,增加安全性。不論是白天色彩鮮豔的花牆,或夜晚燈光照射下若隱若現的迷濛神秘感,都別具一番風味,更是每位來到淡江的旅人,必打卡的熱點之一。

克難坡

克難坡是本校初創時師生通行要道之一,132階的陡坡,象徵著當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創校精神。「征服克難坡」是每位新鮮人成為淡江人必須經過的考驗,校長、副校長及各學院師長們均會在新生訓練當天帶領新生們挑戰,徹底實踐「樸實剛毅」校訓,經過132階陡坡的洗禮後,才能大聲說出自己是個「正港的淡江人」!值得一提的是,每遇到大雨,雨水會順著克難坡傾瀉而下成為瀑布,算是淡江的奇景之一,有機會觀看時記得注意自身安全喲!

沿著克難坡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是「三化牆」及「驚聲銅像廣場」。三化牆為宜蘭礁溪高文華先生作品,以交趾燒呈現,設計理念為本校三化政策-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以開闊的大道及旭日象徵未來、開展的地球儀代表國際化、@字象徵資訊化、海豚銅雕則標示著嶄新的淡江文化。再往前走幾步,圓環型的階梯廣場便是驚聲銅像廣場,常有社團或同學在這裡舉辦活動。佇立在階梯中央,面對廣場的銅像是本校創辦人張鳴(驚聲),也是張建邦創辦人博士的父親;基座由先總統嚴家淦撰「功在作人」銘文,表彰其對教育之奉獻。在這裡,你可以俯瞰淡水河畔的美景,也可以在夏日欣賞夜空的點點繁星,初夏鳳凰花盛開之時,橘紅色的花朵更將廣場點綴得繽紛無比,是畢業照的必拍之地哩!

宮燈道

宮燈道,因路燈仿中式古代宮燈製作而得名,是淡江校園最負盛名的景點之一。傍晚時分,橘紅色的晚霞與古色古香的街道相輔相成,形成淡江校園內的絕美景色「宮燈夕照」。宮燈道兩旁,碧瓦紅牆,造型古典的教室,是淡江的創校起點,風格獨樹一幟的建築,為校園增添文藝氣息,更成為許多知名偶像劇的取景地,包括「我可能不會愛你」中,主角程又青和李大仁大學同窗的場景;起點的覺軒花園有「淡江御花園」美名,仿宋代庭園的設計,景觀隨著四季變化呈現多變風貌。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迴廊、花園造景水池旁,或坐在「美人靠」上閱讀書報,都讓人有一種穿越古今的錯覺。茶藝廳也經常舉辦音樂表演及社團活動,增添不少文藝和熱鬧氣息。

沿著宮燈道往上走,便可看見著名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海豚吉祥物里程碑「魚躍淡江」,這是淡江大學50週年時,由全校同學票選出的吉祥物,象徵淡江走過五十年的歷史,邁向新的里程。基座上有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說的四句話:「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勉勵所有淡江人不怕辛苦、勇敢邁進、翱遊四海,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宮燈道附近有行政大樓、視聽教育館及宮燈教室本身,同學們在洽公或上課之餘,不妨到這裡走走,享受一下悠閒時光。

榕樹爺爺/榕樹奶奶

榕樹爺爺/榕樹奶奶位於鍾靈化學館中庭,被譽為鍾靈館的鎮館之寶,亦是該館最具特色的景致,可說是隱藏版的淡江景點。四十多年來,兩棵老榕樹參與化學館多次翻修,曾在施工時傷及枝節,但樹根及樹幹卻越長越堅實,完整保留大榕樹的盤根錯節。數年之後,這兩株長相左右的榕樹樹枝更是緊緊的相互牽繫,貌似一對情感深厚的伴侶,結「髮」成夫妻樹,如今已有八十歲樹齡。

榕樹下,微風徐徐,和煦的陽光灑落在開放式的穿堂和中庭,沁人心脾的石桌石椅,創意的元素符號步道,都有助於舒緩壓力和調劑身心。理學院曾在此地舉辦「相約榕樹下」的午茶聯誼活動,採結合感性聯誼與知性話題形式進行,為教職員增添和諧溫馨氣氛,而每年的退休人員餐會也選在這裡舉行,希望所有的退休人員都能像榕樹爺爺奶奶般健康又強壯。

環繞大榕樹的另一棟建築物則是傳播館,除了是傳播相關科系學生主要上課地點之外,更是校園媒體的重鎮,如淡江時報、淡江電視臺、淡江之聲廣播電臺、淡江網路新聞報、淡江影像藝術工坊、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等,透過不同的方式和管道,強化校園活動報導、增進師生情誼、發揚淡江精神。

福園

福園位於商管大樓的正前方,是前董事長林添福捐建,其中設置「金鷹銅雕」,代表為淡江菁英所設立的「金鷹獎」,該獎設立於1987年,旨在鼓勵淡江校友獻身國家、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回饋母校的最高榮譽。綠意盎然的田園造景、潺潺流水,是福園給人的第一印象,每到週末假期,時常可以見到家長遛著小孩到這裡看魚、玩樂,是淡江的人氣景點之一。

鄰近福園,有一棟造型看似輪船的建築物「商船學館」,這是由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捐資興建,全國首座「海事博物館」所在地,曾是專門培育航海、輪機專業人才的基地,1989年因教育法規規定航海、輪機兩系改由國立大學設置而停招。前董事長林添福不捨系館閒置,建議校方改設為博物館,他亦捐贈私人收藏,15至17世紀,依照原船比例縮小的手工全球五十艘知名船艦,如鐵達尼號、瑪莉皇后號。除此之外,海博館也有專人解說、導覽船舶與艦隊的相關歷史,新鮮人們,還在等什麼呢?快拉著身邊的夥伴,一起航向屬於你們的偉大航道吧!

福園週遭的文學館、商管大樓為淡江上課重鎮,每到下課時分,便可看見同學們如潮水般,來去匆匆地趕著上課。文學館和會文館、傳播館間的「文化休憩區」則擺放桌椅,是同學們討論功課、談天的好地方,偶爾會有可愛的松鼠穿插其中,記得要看好隨身的食物喲!

文錙藝術中心

以玻璃帷幕牆打造的文錙藝術中心,是培養學生文藝氣息的重鎮之一,位在松濤館及外語大樓中間。為創校五十週年時,為進一步提升校園藝術學風、增進藝術欣賞知能而設置,希望藉由展覽、推廣、典藏、交流等方式,進行與校際、社會、國際間的互動,達到藝術與教育、校園、社區、文化和國際相結合之作用。館中典藏中外藝術家國畫、油畫、書法、版畫、雕塑、水彩及複合媒體等多種類作品,並不定時推出作品展覽、藝文比賽、教學與藝術欣賞講座,透過不同管道提升學生的美學氣息,是陶冶身心靈的絕佳場所。

左側建築為女生宿舍松濤館,提供1954床位,每寢4人,多功能開放式空間是其特色,如乾溼分離的衛浴設施、專人打掃的公共廁所、小廚房、健身設施等,希望能提供住宿學生一個優良的休憩空間。

右側的外語大樓,為外語學院各系辦公室,處理學生外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外國語文課程加退選等問題,一樓大廳常舉辦院各系特色活動如耶誕節、謝肉節、吞葡萄跨年等。

書卷廣場

沿著福園邊的爬坡往上走,可以看見左前方有一片草坪,中央矗立著外型類似書簡的造景,這是「書卷廣場」,由於造型看起來也像蛋捲,被學生為「蛋捲廣場」,是淡江的著名地標之一,與宮燈道時常出現在學校周邊商品上。其設計理念以簡單的四片白色竹簡,代表淡江「樸實剛毅」的治校精神,又像馬達的卷軸,運作生生不息的淡江文化。書卷廣場與旁邊的海報街,是校內舉辦大型活動、市集的最佳場地,每逢新生季的校園博覽會、文化週、園遊會,便會有一群「熱血社團人」在這裡擺攤、發傳單、熱情招徠人群,吸引大批師生駐足。平時的海報街,也會張貼各單位、系所活動如演講、展覽等資訊。

廣場右側的白色建築物,則是淡江人最引以為傲的「覺生紀念圖書館」,大門採高挑式玻璃帷幕,一進門就像來到高級百貨公司一般,入場券就是你的學生證。圖書館樓高九層,館藏豐富,採全開放式空間,設置各類型的應用空間,如多媒體資源應用區、自習室、網路資源指導室、無障礙資源室、研究小間及討論室等,讓大家可以在這裡透過學術資訊的卓越管理及高品質的資訊服務,達成學習、教學、服務、研究等目標,時常可以聽到畢業的學長姐提醒學弟妹,要善用這些資源,精進自己。

圖書館右側則是學生活動中心,是校內舉辦大型活動的重要場所。書卷廣場正後方的建築則是驚聲紀念大樓,這是外國語文學院及國際事務學院上課的主要地方,也是每年大一新生健康檢查排隊的起點,二樓的文錙音樂廳更是舉辦音樂會、講座,培養學生文藝氣息的重要場所之一。

工學大樓則位於驚聲大樓左側,入口處旁邊有間電腦教室,淡江人暱稱為「玻璃屋」,採24小時開放,是學生做報告、列印講義的好地方。

五虎碑雕塑

沿著紅27淡江大學站站牌往上走,右側可發現64階的「五虎坡」,拾階而上走完,便可看見知名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五虎碑雕塑」矗立其上。新鮮人必須經過克難坡132階陡坡的考驗,畢業生畢業前,則須經過64階「五虎坡」的洗禮。碑上可見五隻老虎相互追逐,象徵淡江人的「虎虎生風」;而其環繞成圓環型,象徵淡江學生接受五育薰陶後,即能「如虎添翼」,增加畢業競爭力。

旁邊為「紹謨紀念體育館」,是學生室內體育活動及課外活動的主要場地,也是開學典禮、校慶活動及畢業典禮等重要活動的舉辦地。館中包含體育事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等行政辦公室、柔道/武術訓練室、韻律室、桌球室、排球場、羽球場、籃球場、代表隊訓練室、教師研究室、貴賓室,及超過200個社團的辦公室,多元的規劃讓學生可充分運用。館中亦提供乾濕分離的淋浴間及冰塊,讓師生在運動之後,也可享受暢快與舒適。

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由校友們集資募款建設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位於紅28淡江大學站的正對面,這棟氣勢磅礡的建築,是校友們極力回饋母校,為學弟妹們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會議中心的落成同時揭開本校第五波的序幕。中心包含大型演講廳、會議室等多功能空間,一樓中庭的同舟廣場,為獨立開放式空間,是舉辦社團活動、博覽會、展覽的絕佳場地,則是「淡海同舟」校友們對學校的一分心意。除此之外,沿著中心外圍的階梯往上爬,即可到達頂樓的小花園,在這裡可以遠眺觀音山、淡水河畔,風景十分宜人,也成為正夯的拍攝景點,開放時間為上午8點至下午5點,在參觀這棟新大樓、俯瞰美景之餘,記得留意自身安全喲!位在中心後方的建築則是騮先紀念科學館,也就是理學院學生主要上課的場所。

左側則是紹謨紀念游泳館,館內有五星級標準溫水游泳池設備、無障礙下水坡道、乾濕分離淋浴間、韻律教室及各式重訓健身器材。傍晚時分,看著夕陽餘暉照映在泳池,波光粼粼的橘黃色倒影,也算是一大享受喲!游泳館收費分成兩種,一種是單次使用50元,另一種則是半年500元不限次數,讓你整學期都能在高規格的環境下強健體魄。

牧羊/陽光草坪

和煦的陽光、綠意盎然的草坪,是舉辦戶外活動的絕佳場景,淡江校園內有兩個這樣的地方,其一是位在郵局前方的「牧羊草坪」,其二則是位在宮燈教室後方的「陽光草坪」。沿著宮燈道往上走,在海豚吉祥物碑前右轉進入郵局旁的小徑,往前走便會看到左右各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坪,左邊是牧羊草坪,右邊則是陽光草坪。它不但見證歷史的痕跡,也是校園內社團活動、野餐、拍攝取景的佳地。

牧羊草坪的一角,可看見一把吉他矗立,下方有蔣勳所題的字「唱自己的歌」,淡江是校園民歌的起點,當年李雙澤在此鼓勵大家唱自己的歌,引發後來校園民歌的創作風潮。1976年的淡江,校內舉辦「西洋民謠演唱會」,原本擔任的演唱人胡德夫因傷無法出席,由李雙澤代為表演。李雙澤上場時,手裡拿著一瓶可口可樂,大聲問著台下觀眾:「我從菲律賓到臺灣到美國到西班牙,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他接著演唱《雨夜花》、《恆春調》、《國父紀念歌》等多首國、臺語歌,臺下觀眾一片嘩然,這事件也引起台灣藝文界的熱議,史稱「淡江事件」,掀起臺灣民歌風潮,淡江的學弟妹也未曾缺席,知名音樂人李建復、雷光夏、盧廣仲等,都持續在這片草坪上,揮灑出屬於自己的歌曲;草坪的另一頭,可看見一位慈藹的母親側臥環抱嬰兒的雕塑,這是在甘肅蘭州相當著名的文化地標-「黃河母親」,亦是雕塑大師何鄂著名代表作,同為母親的何鄂,透過傳統表現手法及現代審美意識,使母親形象產生了既年輕又古老的視覺效果,幼兒部分則是以何鄂女兒為原形,整體作品相當壯觀卻不失柔和。

陽光草坪又稱「瀛苑草坪」,週遭種植原產於澳洲的尤加利樹,清新的空氣是晨起運動人士的首選,旁邊有著一條寬度恰巧容下兩人的步道,有個浪漫的名字-「情人步道」,常可看到情侶或夫妻牽手或比肩漫步,享受清新的空氣與浪漫的氛圍。除此之外,通往瀛苑道路左側的歐式花園,也是校園內的特色造景之一,大學四年記得多來走走,除了吸取芬多精,還能舒緩壓力,提升讀書效率喲!

雪山隧道雕塑

座落於蘭陽校園「強邦國際會議廳」旁的草坪上,為名設計家胡澤民先生和楊英風大師作品,於1990年贈送張建邦創辦人留念。原創作為一不銹鋼背景,配以鍍金古「山」字之象形,雪山隧道位於山之左下方,山之左上方為一金色太陽,甫自太平洋上昇起普照蘭陽。為慶賀蘭陽校園建校成功,北宜高速公路順利通車,特委請楊英風大師之後嗣楊奉琛先生將此雕塑放大為高241公分寬270公分不銹鋼鍛造之雕塑品,象徵本校創始淡水,繫心蘭陽,寄情雪山之情懷。蘭陽校園位於礁溪林美山上,可遠眺太平洋及蘭陽平原美景。自2005年開始招生,以全英語授課,並採大三學生全部至指定姊妹校出國留學的教學設計,師生同住的住宿學院,以強化生活及課業輔導,培育全方位型菁英人才。

過來人的分享

生活圈

位在知名景點淡水的淡江,除了風景優美,不論是交通、飲食或是租屋都相當便利。以校園為中心,大致可以分成五個生活圈,分別為大學城、水源街、金雞母、大田寮以及淡江學園,現在,讓攝影哥帶著大家一探。

大學城

從商館大樓往北新路方向走,過了橋就是淡江人俗稱的「大學城」。有便利商店、飲料店、餐飲店、健身房、書局、3C商店、超市、診所,生活機能完整,飲食選擇多元,是淡江週邊人潮最多的區域。由於鄰近文學館、商管大樓,上課方便,成為學生租屋的選擇之一,通常房間多位於在店家樓上,當然也有公寓式管理的套房。

水源街

連接圖書館側門的水源街,是絕佳的覓食地區,每到用餐時刻,都會看見成群的學生,這裡的簡餐店餐點平價量足,深受學生小資族喜愛。水源街最大的特點即是大部分店家都營業至深夜,因此,即便是做報告做到天亮、讀書讀到通宵,都不用擔心餓肚子。除此之外,由於地段鄰近驚聲大樓、工學大樓,因次也是學生租屋的選擇之一,除了一般套房、雅房外,位在巷弄中,也有公寓式管理的套房。

金雞母

過了翰林橋右轉直走,可看見右手邊建築有一個大樓梯,沿著樓梯往上走便是金雞母社區。採社區型管理,以小公寓套房為主,鬧中取靜,是這裡的最大特點。社區內也有多家相當有特色的小店,餵飽肚子不是問題。鄰近,也有公寓式、家庭式或社區式套房,都是學生租屋的選擇之一。

大田寮

大田寮位在體育館、溜冰場外側,鄰近紅27公車站牌、傳播館、化學館、科學館,因此也是學生租屋的選擇之一,房間多位在巷弄中,主要以一般套房、雅房為主。這裡的生活機能也不差,同時也是宵夜時段的絕佳選擇之一,至於有哪些特別的店家,大家有空可以自己探索喲。

淡江學園

淡江學園是校外宿舍區,除了松濤館外,淡江新鮮人主要居住的地方。位在北淡水,從學校步行約20分鐘的距離,由於位於市區,生活機能更好,有更多樣性的店家滿足學生需求,因此,即便離學校有一段距離,卻仍吸引不少學生居住。

選課

身為淡江人,大家都知道「選課如戰場」,只要有一點點失手,就會讓人欲哭無淚。在這裡跟你分享過來人的經驗,選課大致可分成三部分:通識志願選填、初選、加退選。在選課之前,務必先到官網的課程查詢系統排定模擬課表,並列出幾種備案,免得發生意外,沒選到課。通識的部分採期間制,在指定時間內,上網選填心目中的前十志願即可。初選的部分,則必須選填系內外選修、體育課,這就是選課最刺激的地方!在這邊提供大家幾種小技巧:使用英文版網頁及火狐瀏覽器速度較快、記得開網路小時鐘,分秒不差登入、驗證碼每分鐘記得更新一次,掌握這些要素,選到自己想要的課就不是件難事喲!萬一不幸在這兩部分都沒選到課,沒關係,開學還有加退選的機會等著你!此外,若是想在課餘時間透過演講、學習講座、讀書會充實自我的同學,本校的「活動報名系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更能透過各單位的下拉式選單來挑選你喜歡的活動。(網址:http://enroll.tku.edu.tw/)

相關資訊獲得

獲得學校資訊的管道相當多元,除了學校相關網站之外,也可訂閱淡江時報電子報或至各系館門口拿取紙本報紙,掌握校園動態。在這裡要特別提醒一件事,就是你的手機務必下載「淡江i生活」APP,不論是課表、考試小表、學生基本資料、行事曆,甚至是學校地圖、建築物對照圖、即時天氣概況、淡江時報,都可在這款APP內查詢,是校園生活不可或缺的得力幫手。此外,臉書也有提供租屋資訊的「淡江透可租屋中心」、販賣二手書及生活用品的「淡江透可福利社」、以及交流最新消息的「淡江透可版」,讓你能夠充分了解淡江的現狀。

相關問題解答

進入大學後,想必各位對於新環境與生活都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有的離家背井到這裡念書而想家、有的對於學習目標或未來規劃感到迷茫、有的則是對於即將面對新環境感到焦躁、有的則擔心學習效果不如預期。且別煩惱這些問題,學校都會安排相關的專業單位,來為你解答及處理這些問題喲。

關於日常大小事,軍訓室的教官們是最堅實的依靠,無論是租屋問題、房東糾紛、校外安全等疑難雜症,他們都很樂意替你解決。對於校外租屋仍有疑慮的同學,可以索取「租屋小百科」內附有詳細租屋說明,也可主動申請「賃居安全訪視」,讓教官親自為你的住宿安全把關。此外,也可善用軍訓室「校外賃居服務網」的租屋數位教材「尋屋築夢」,透過模擬情境教學更了解並掌握找屋的狀況。

若是遇到煩惱無人訴說或是對於未來規劃感到茫然,我們也有問題諮商與職涯輔導的服務,學生事務處諮商暨職涯輔導組的老師,會傾聽你的心事,若是感到害羞也沒關係,可以透過上網寫信的方式,抒發情感、紓解壓力,諮輔組會有專人回信給你,並全程保密。若是對於就業、興趣摸不著頭緒,也可以安排一對一個人職涯諮詢活動,除提供同學實質性、具體化的幫助及建議外,更重要的是協助同學探索自我,透過自身的興趣愛好來尋求與自身專業結合的可能,並找出就業的發展機會,由專人和你一起打造夢想藍圖。如果擔心學習效果不如預期,學生事務處學生學習發展組可以陪你一起面對、發現問題、解決並提升學習成效,讓你從此不再煩惱。

在這裡要特別特別提醒,其實系上都會安排導師來關照大家,師長和學長姐也都願意分享經驗並提供協助,所以記得如果遇到問題,一定要儘快讓他們知道,就算無法解決,也會幫忙安排學校上述的單位提供協助喲。

前輩的藏寶圖 時報新生送好禮

淡江時報電子報暑假限定來囉!想知道演藝界淡江人的大學生活嗎?還有知名的企業裡藏著淡江人,他們都是如何成為佼佼者的呢?聽說淡江有200多個社團,到底要選擇哪個?淡江時報都幫你準備好了,只要輸入你的Email訂閱電子報,期間限定給你更多校友獨家分享,在進入淡江之前,先來看看學長姐們的校園生活吧!還有機會獲得活版印刷機體驗,手作專屬印刷小卡片,快來訂閱,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桂綸鎂#盧廣仲

#楊雅喆#陳玉勳

步驟一、掃QRCODE輸入Email訂閱淡江時報電子報

步驟二、獲得暑期限定3期淡江校友的精彩專訪

步驟三、至傳播館Q301出示期間限定電子報

步驟四、獲得活版印刷機體驗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06 | 點閱:3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