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 2019-08-13

【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法文系校友、第4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桂綸鎂 留學生涯 開拓眼界

編者按:本校法文系校友桂綸鎂,2005年暢談其留學生涯,本校學弟妹對其學習歷程十分感興趣,故重新刊出以饗讀者。

我跟淡大的關係,用緣份來形容是一點都不為過的。因為,當初我在大學推薦甄選的時候,就已經考上台北藝術大學的戲劇系了。當時,為了選擇念哪個學校,事實上我考慮了相當久︰是要去念跟自己興趣相關的戲劇系?或者是要選擇另外一個不曾接觸過的語文學系?

但是,現在我不得不說,非常感謝易智言導演給我的建議,讓我最後選擇了淡江大學法文系。當初,他對我說:淡江這樣的大學,文、法、商、理、工學系都有,因此聚集了來自各方的同學跟老師,校園裡面會發生各種的可能性,對於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我,是可以多看看、多認識不同的人,這是非常有幫助的。而藉由學習另外一種語言,去認識一個國家的人文、生活以及種種,帶給我寬廣的眼界,也是前所未有的。

去年,我參加了系上到法國里昂大學交換學生的甄選,當初並沒有過多的設想,但是最後很開心地,我如願申請到交換學生的身分。老實說在離開台灣之前的那段時間,我並沒有意識到「離開」的這件事情,對於到另一個陌生的環境,也沒有多想。直到抵達了法國,才真正體會到許多的事情,原來對我來說有這麼多的未知。

到了法國,才知道自己的語文有多麼的不夠;到了法國,才知道自由之外,原來還伴隨著孤獨......。一下子,我必須自己去面對所有的事情,從日常生活到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經過了一年,除了語言方面的成長、我已經可以真正獨立的生活、自己去旅行、還去看了許多舞台劇演出和獨立電影,雖然種種的一切,都夾雜了開心跟不開心,但是一切都非常地值得。也讓我開始了解去異地求學,原來是可以獲得這麼多的寶藏,未來如果有機會,繼續深造,我也希望可以再選擇一個陌生的地方,從頭再來一次。

大家都說,大學生活是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準備,準備是來自各個方面的,像是:學業的準備、人際關係的準備、體驗人生的準備......,這段時間,時時刻刻都有新的體驗:有時候,很茫然無知;有時候,突然到你沒有心理準備,但是我就這樣子一步一步的往前了。

淡江大學的4年生活,將只是我人生當中的一小段過程,但是我從這裡開始展開了我未來不可知的人生,我非常慶幸3年前,所作的這個決定,在這裡讓我經歷了具體而微的小社會、小世界。每天,我搭乘著捷運前往淡水,窗外的那片天空總是蔚藍,它也帶給了我安定的心情。

此文源自第881期,網址: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27316 。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13 | 點閱:1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