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 2019-08-20

【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電子學系(現電機系)校友、妖怪村主題飯店總經理林志穎 重塑老溪頭 親子遊客絡繹

【記者周雨萱專訪】2015年春節期間,南投縣湧入遊客逾177萬人,得動員警力在景點必經要道指揮交通;溪頭,更是交通部2月公布臺灣十大塞車熱門景點之一,與阿里山、墾丁齊名。三年來每逢假日就大塞車,「去年更是迎來約300萬旅遊人次」,溪頭妖怪村更是亮點,幕後推手溪頭妖怪村主題飯店總經理是本校電子學系(今電機工程學系)校友林志穎。

聊祖父的故事 意外發展成賣點

「很難想像在6年前,這裡人煙稀少。」林志穎說,溪頭在921地震、桃芝風災後受災嚴重,身為在地經營40年的明山森林會館第三代,於1994年電子系畢業、退伍後接手家族事業,旋即面臨到經營管理、人事成本等壓力;決定為飯店規劃未來的他,先與設計師、綽號「牛哥」的曾俊琳跑遍國內外取經,嘗試「抗老重生」,卻接連失敗,舉凡童話森林、精靈部落等主題,人潮皆不如預期、宣告失敗,直到他聊起家族歷史、說到阿公的故事,才於2009年萌起「松林町商店街」的新點子。

他以祖父在年輕時意外撿獲雲豹和黑熊的故事,創造出吉祥物,黑熊變「枯麻」,命名取自日語發音;雲豹取名「八豆妖」,與閩南語「肚子」同音,因此建立了村落的雛型。不過,兩隻吉祥物卻被誤認為妖怪,意外引發遊客熱烈反應,妖怪村由此而生!名聲不脛而走正因為名字夠吸睛,加上日式商店街的佈景與裝飾,逐漸在網路上成為話題,也慢慢在年輕族群間傳了開來。

獨排眾議 感謝員工不離不棄

林志穎坦言,正當摩拳擦掌,打算一展身手之際,身邊的人和股東因忌諱名稱與「鬼神」的沾上連結不甚支持。但是他撇除雜音、堅持主張,更樂觀豁達地堅信妖怪村會是個「賣點」,「踏入這一行就像上了一條船,很多事情都應該心無旁騖地去做。」如今,滿載人潮的長長車龍,只為了排隊上山「看妖怪」,林志穎對員工、部屬們的情誼仍是念茲在茲,「感謝他們的不離不棄,才能讓溪頭重現比早年自然景觀休憩勝地更加繁榮的盛況。」

專賣搞怪 讓「妖怪」成為獨特地景

回首妖怪村成功的關鍵,林志穎信心滿滿地說:「臺灣人很喜歡逛夜市、商店街,但主題一定要鮮明!愈是違反邏輯、突破傳統,愈是讓人想嚐鮮,例如互動式表演總是讓遊客目不轉睛。」他強調,「如果太嚴肅,做觀光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

談起經營管理,林志穎於2006年起接掌妖怪村總經理,自有獨到的心法,他說:「所有商家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要賣東西必須由商店街管委會審核通過,千萬不要看隔壁甚麼好賣也跟著賣,只會導致店家間為了搶生意而勾心鬥角。」正因如此,妖怪村從店名到產品名稱皆稀奇古怪,例如「妖獸七辣麻辣豆腐」、「三眼湯圓」,趣味橫生。而且熱門程度也受到地方上的認同,現在連溪頭派出所門口前也有著「怪獸籠」,成為獨特一景。

妖怪外交X節慶狂想 抓緊顧客心

去年,林志穎和創意團隊赴日本交流,以妖怪之名搭起友誼橋梁,與京都的大將軍商店街締結姊妹街。而今年的暑期盛典「魔神祭-妖怪嘉年華」更邀請來自日本「一条百鬼夜行」的妖怪們參與「妖怪大遊行」。林志穎不僅樂於促成妖怪外交,更懂得掌握季節變化,在特殊節慶舉辦特色活動,維持新鮮感。

以年節為例,他打造了「山神祭」,有別於臺灣傳統的宗教活動,希望以感恩、敬天的方式,邀民眾歡慶豐年,「看到老老少少上山來祈求山神賜福,穿著祭典服的盛況、十分吸睛!」

林志穎始終不汲汲營營在短期的經濟效益,也慷慨分享妖怪村創意團隊的點子給其他商家無償使用,希望一同打響知名度,衝高遊覽人次、刺激商機,更盼打開地方的國際知名度。

旅館公會理事長一職 扛起南投觀光重責

今年3月,林志穎新任南投縣旅館公會理事長,肩負起推廣地方觀光產業的重責,視野高度與角度也有了變化,他發現,近年在南投縣新興的飯店與商務旅館數量日益增多,為避免產生了削價競爭,他期待業者重新思考話題、主動發想新創意,更以自身經營飯店的經驗分享,建議可從開發伴手禮來平衡收益。未來,他想打造在地的旅館資訊平台,透過資源共享、相互觀摩的方式來取代旅館業傳統經營模式,期待同業良性競爭,進而帶動南投觀光產業的興盛。

籲學弟妹積極打造職場最佳利器

雖然電子系畢業的林志穎不是學以致用,也早已把所學還給老師,「但養成邏輯的訓練及資訊的判斷能力至今仍受用。」他強調自己在面試新人會注意外語能力,而淡江學風自由、且擁有豐厚的外語學習資源,建議學弟妹要懂得善用,例如修習第二、第三外語專長。同時,他體認到人脈在商場經營的重要,希望學弟妹擴大生活圈,廣泛結識其他系所的朋友、培養樂觀外向的個性,將來皆會成為大家跨入職場的最佳利器。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20 | 點閱:11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