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 2019-08-27

【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國企二林文興 柬埔寨服務 送愛回家

【記者楊惠晴專訪】約訪時間來臨,迎面而來這位笑容靦腆的男孩,是國企二林文興,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很難想像他是柬埔寨人。他在今年寒假參加柬埔寨服務隊,他說:「我在服務中成長、改變很多,這次的經驗更讓我決心要持續力行,回饋更多給我的家鄉。」

林文興有親戚居住大陸,所以從小學中文,原是想去大陸唸大學,但怕麻煩親戚,因此隻身前來臺灣讀書。剛來臺灣唸書時,林文興遇到問題便會請教國際處境輔組組長李美蘭,因緣際會下,他開始協助柬埔寨服務隊翻譯高緬文,也被詢問加入服務隊的意願,「當時非常猶豫,因為我沒有服務的經驗,但後來想說挑戰自己,也剛好可以回家過年。」

第一次參與服務隊,在培訓、準備教案與解說都有點陌生,「我本來做事馬馬虎虎,但發現自己的教案和別人差很多,所以開始積極去修改,過程中受到很多夥伴的幫忙,給了我很多的力量。」到柬埔寨服務時,林文興負責中文應用教學班,來上課的孩子年齡都比預期小,在教學腳步上要放得慢、重複更多遍。他發現很多小孩的父母忙於工作無法照顧他們,還有學員帶自己的妹妹來上課,「雖然她很認真,但妹妹時常在課堂中哭鬧,當時翻譯人員要請她別再帶妹妹來,但我跟翻譯說不用趕走妹妹,我們可以換種方式,拿糖果來轉移她的注意力,也希望她能夠跟大家一起乖乖聽課!」

在服務以前,林文興自認脾氣不好,他笑著說:「原以為服務中可能會失控生氣,結果學員都很乖巧可愛也很認真,還會跑來和我說悄悄話,慢慢改善了我的壞脾氣。」柬埔寨服務隊指導老師劉彥君說:「文興剛開始加入團隊非常害羞,但跟夥伴熟悉後越來越活潑。一開始在準備過程中,遇到不習慣的事時容易焦慮、不知所措,但他慢慢地有更多耐心去熟悉、適應過程,和大家有夥伴的感覺。」

林文興在服務時最感動的是在離別時有個小妹妹抱著他,詢問他下次能不能再來,他強忍住淚水腦海中浮現了老師說過:「我們只是過客,不要帶給他們過多的情緒。」但看見小妹妹再去擁抱其他夥伴時,大家都忍不住哭了,他的眼淚也跟著落下,他告訴自己:「我一定要進步,給孩子們更多幫助。」

林文興決定今年暑假要再次前往柬埔寨服務,期許自己能夠精進教材製作與教法,以更簡單明瞭的方式來教學,他說:「未來只要有機會服務,我都會全力以赴,貢獻出所學!」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27 | 點閱:11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