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9-09-08

理學院院長施增廉 以經驗為師 穩定生源深化院內交流

學歷:美國普渡大學化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化學系系主任/ 教授、中央研究院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專訪】甫卸下系主任的責任,接到校長電話,面對新職務的挑戰,施增廉心中非常躊躇,「但我們常跟學生說不要害怕困難,若我現在退卻了,就無法以身作則。」因此,他決定挑下重擔,接下理學院長重任,站在學術單位的第一線。面對少子女化的衝擊,首要目標是穩定生源,上任第一步是一一檢視各系畢業率、升學率,從問題癥結點下手。「要做得比以前更好」,就是施增廉落實校長指示『超越』的方法。

過去4年,施增廉意識到化學系應發展系上特色,從「頂石課程」、「就業學分學程」、「考取證照」三個方向著手,未來將這個經驗推動到全院。第一,頂石課程有助學生找到研究專題,進而以專題甄試研究所。第二,施增廉與新任化學系主任陳曜鴻構思增開「化學系就業學分學程」與企業連結,給想創業的同學一個管道,促使企業提供獎學金,系所幫企業把關培育人才,創造良性循環,互利局面,且由化學系友提供就業機會,可行性很高。第三,施增廉透露,衛福部即將規定從事化妝品製造需要專業證照,國內僅少數私校有相關科系,因此化學系佔有優勢。施增廉表示未來會調整基本學能的規畫,訓練理學院學生培養專業能力、考取證照。另外,若有同學對公職有興趣,他建議如:關務人員、鑑識人員,其考試科目正是化學系的專業,若把握機會再修習其他系的相關課程,如:水環系的環境化學、化材系工業方面科目,可謂如虎添翼。以上三個方向除了作為化學系的亮點,對全院而言亦是輔助學生在入學時能早點思考個人未來的方向。

施增廉期許自己,把帶領化學系的經驗擴大到理學院,先與理學院各系主任討論現況,一起解決畢業率及升學率的問題,全方面穩固理學院的生源。他期望突破理學院教學評鑑的填答率到60%,具體的做法是師生雙向溝通,學生填答,老師即刻回應。他勉勵自己要向政通人和的目標前進,做事的方法可以妥協,但做事的原則可不行。

「人生最美好的時候就是學生時代,此時應該妥善利用資源、不荒廢光陰、好好投資自己。」留學美國的施增廉認為出國9年是人生最重要的經歷,鼓勵學生把語言學好,把握機會多向國外拓展視野,保持積極的態度並勇於推銷自己,他分享為了爭取就讀普渡大學博士班,自恃初生之犢的勇氣,主動電話推薦自己,最後不但取得入學資格,還替自己掙得教學助理的奬學金。「我常跟學生說……」訪談過程中,施增廉總是以這句話開頭,超過10次,可見他與學生的關係親密,嚴肅的外表下,藏著是一顆時時為學生著想的心。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5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