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9-09-08

品保處暨校務中心稽核長張德文 在第五波中為TQM創新轉型

學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土木工程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研發長、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教授、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秘書長/國際秘書長/理事/常務理事、東南亞大地工程學會理事/東南亞大地工程學會聯盟理事、第16屆亞洲大地工程研討會會議委員會主席

【記者劉江專訪】甫接任稽核長的張德文在校唸書時,親眼見證了淡江從文理學院轉型成大學,他不曾想過,學校發展的重責大任有朝一日會落在自己的肩頭上。「我的責任就是要協助校長、副校長在第五波裡發展超越,創新作為。」

提及上任後的工作,他感謝前任稽核長白滌清在過去八年所做的種種努力,並表示「接下來會在持續推進全校品質管理的基礎上,朝向『創新轉型』而努力」。

隨著淡江進入第五波,學校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多。張德文認為:對於品保處而言,想要有所「超越」,當務之急就是妥善應對排名競爭、少子化等各項挑戰。以學校排名為例,最近幾年,不少大學都表現突出,大有超越之勢,如何跳脫對手的威脅,是擺在品保處面前的一大難題。過往有機會應國外學校邀請任QS(世界大學排名)的評審委員,為該校推薦,他發現:在QS排名中,同儕評鑒非常重要。「我們要了解QS、網路大學等排名的方式,有哪些標準?哪些可以請老師積極配合,幫助學校往前跨一步?」當然,張德文強調不是一味地追求排名的高低,在他看來,世界大學排名只是參考指標。更重要的是淡江在國內的排名能否反映真正的學術實力和地位?

與此同時,少子化仍是淡江生存的一大威脅。對此,學校一方面要依靠教育部的積極作為,另一方面也要完善自身的體制環境,充分發揮競爭實力。張德文說,在擔任系主任時也曾遭遇類似的困境。當時,土木系剛從夜間部轉型成日間部,招生不夠理想,他上任以後立刻想方設法,通過網站、光碟等加強招生宣傳,同時舉辦家長座談會。系列化的措施效果立竿見影,第二隔年順利完成招生任務。這讓張德文體悟到:「有危機不見得是壞事,我們要想辦法儘快掌握局勢,就可能變成一個轉機。」他希望今後能集思廣益,透過大家腦力激盪,找到克服、改善當前問題的解決方案。

除了面對挑戰,張德文指出品保處目前還有一些工作可以化繁為簡的,「一邊要納入新的思維元素,讓學校變得更有活力、更有朝氣;一邊也要調整既有業務,逐步精簡完善。」在校外,張德文擔任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的委員,他指出基金會可提供國際化的平台,讓國內的師生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增長見識。「以後如果有類似的競賽或活動、國際會議等資訊,我們就直接在OA轉發,把訊息釋放出去,為各個單位提供資訊。」借力使力,此舉既能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又能節省學校的財力人力。張德文希望能夠促成學校和基金會各面向的大型合作。

他坦言:上任至今,發現學校裡有還很多以前不十分了解的地方;而且品保處的面向與重要性超過他原來的想像。責任如此重大,是他今後工作的動力。期望全校師生都能為品質努力,尤其特別是要善用校務資料庫。「我們要好好利用資訊處同仁努力建置的校務資料庫,裡面蒐集的資訊,能對學校招生、學生就業產生重要影響。接下來,我們會辦一些說明會,希望二級單位的同仁參與。我期待不同的專業能產生不同的作為!」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