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9-29

愛上圖書館的10個理由(下)-5樓特色館藏專區

特色館藏+特藏網頁=虛實整合

《5樓特色館藏專區》帶路達人圖書館典閱組長石秋霞

走進五樓特色館藏專區,透明而獨立的空間,就是歐盟資訊中心。歐研所所長卓忠宏說明,目前全台只有淡江與國家圖書館設有歐盟研究中心,而本校早在2006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個完整蒐集歐盟資料的單位。他指出:「淡江早在1971年就成立歐研所,是台灣研究歐洲政經法的研究所中最具歷史的,也因此在歐洲累積出一定的知名度。而歐盟同意在淡江建立資訊中心,就是對本校的肯定與重視。」

卓所長分享:「由於本校是歐盟寄存圖書館,因此歐盟會提供電子資料庫以查詢官方文件,並且定期郵寄公報、記者會文件、雜誌提供本區展示、宣傳,在搜尋歐洲議題的研究資料時,有極高的便利性。」

來到總館5樓特色館藏專區,映入眼簾的是裝訂精美的「古籍圖書」,鄰近「武俠小說」,再串連「歐盟文獻」與「未來學」,展現館藏貫穿古今中外的立館精神。為達虛實合一,圖書館建置五大虛擬特藏網頁。

本校是研究武俠小說的先驅,圖書館承續中文系「通俗/武俠小說研究室」典藏資料,設置武俠小說專區,所蒐藏的武俠小說頗具規模;多元的資料型態含括紙本書、電影、電視劇、配樂、掌中戲、相聲等各類型資料。大家所熟悉的金庸與校友古龍的各式著作,皆有蒐藏;另外較難得的如:台灣武俠先驅郎紅浣作品,還有專家鑑定過精選的36開舊式武俠珍藏版。本區在武俠小說版本演進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下次到圖書館5樓武俠小說專區,別小看有些書舊舊的,它可是古董珍寶呢!

以未來看現在,以明天看今天。未來學區的建置,始於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擘劃本校三化教育的辦學理念,深刻累積了未來學的願景思維,學習未來,引領未來。專區所蒐藏的科技、經濟、社會、教育、環境、政治等不同面向之未來學經典圖書,充分反映出支援本校特色核心課程未來學門的豐富典藏。

本校學研成果之一的「學位論文」亦典藏於此區,論文依照院所畢業年份排列整齊,想要「親炙」學長姐的論文研究主題,不想透過資料庫查詢者來到此區一定收穫豐碩。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3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