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9-29

愛上圖書館的10個理由(下)-新書格格_急用書申請服務、密碼牆

服務外展資訊組織建構知識系統

《新書格格_急用書申請服務》、《密碼牆》帶路達人 圖書館採編組長 蔡雅雯

「新書格格」展出採購館員剛收到已驗收「熱騰騰」的中文新書,封面有特製的二維碼小卡,若師生對該書有興趣,掃描後立即連結「急用書申請服務」,為迫不及待想看到新書的師生提供便捷的取用管道;就是要讓大家看得到借得到。此外,採編組長期擔任「地下工作人員」,在圖書館一樓工作區採購及處理新進圖書,鮮少與師生接觸。為求改變,利用空間擺設建立對外溝通的管道,總館一樓廊道運用櫥窗展示概念,呈現原先看不到的服務。

「密碼牆」呈圓弧形,共有14組索書號,從0到9的純數字索書號,代表中國圖書分類法的十個學科,呈現完整的學術分類和知識系統;另外4組有英文字母的外文書索書號,則分別是科技(T)、法律(K)、軍事(U)與教育(L)四個大類,正好組合出本館縮寫TKUL(TKU Library)。

每一本書進到圖書館,館員都會給它獨一無二的新代碼—『索書號』,決定它在圖書館的位置。這個代碼像是無形且獨特的框架將書「鎖」住,同時,讀者也透過這代碼找到它。因此,當編目館員發揮資訊組織能力,給予新進資料索書號時,也是指引讀者探索知識之海的開始。

NO.1093 A | 更新時間:2019-10-05 | 點閱: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