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9-29

淡江時報暑訓邀5校友分享校園職場實戰力

【記者黃子涵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社於9月21日在臺北校園D207舉辦記者暑期研習會,秘書長劉艾華蒞臨開訓典禮,頒發優秀文字、攝影記者獎、優秀新人獎及全勤獎。劉艾華致詞表示:「希望記者們能在時報有所收穫,這些學習經驗在未來都是同學們的競爭力。」他同時期許同學能夠腦力激盪,為本校70週年提供策劃活動的想法,齊心將淡江文化傳播出去,亦使本校影響力更上一層樓。

本次研習邀請到《風傳媒》記者盧逸峰以「新聞攝影-從校園到職場,新媒體時代的攝影記者該如何做好準備?」為題分享個人經驗,他認為編輯挑選照片時,會先把失焦、光比有問題的照片排除,再根據內容進行選擇,所以攝影記者在現場應該進行多角度、多鏡位的拍攝,才能拍到需要的畫面。同時,他也對於本報攝影記者的作品給予拍攝建議和指導。

翁氏工作室創始總監翁浩原以「從頭開始:做一個內容製作人」為題,採分組和互動的方式,帶領大家進行專題企劃的練習。他引導學生記者們發掘主題、延伸內容,並針對各組發表文案進行講評。第三場「新聞採訪與寫作」課程是由《聯合報》採訪中心政治組記者蔡晉宇、《自由時報》影視藝文中心記者王心妤、《自由時報》體育中心編輯卓琦進行與談,採問答形式講述「新鮮人進入媒體業需要做的準備」。

與談中,被問及職場工作和校內跑新聞的差別時,蔡晉宇鼓勵大家在時報多爭取人物專訪的經歷,可以積累到很多訪問的技巧。卓琦分享自己採訪棒球運動員的經歷,「以前在學校採訪多數是教授,講話都比較有條理,然而在外面有一次採訪到棒球選手時,卻因為對方比較寡言,無法問出答案,只能靠著表情和動作去思考受訪者的心態。」王心妤從娛樂新聞的角度告訴大家,「一定要讓受訪者記住你,才能願意和你多進行溝通,所以千萬不要害怕問問題。」

此次暑訓有近10位已畢業的學長姐們到場參加,本報社長馬雨沛在結訓典禮中一一介紹學長姐們,並勉勵學生記者多累積經驗和人脈。

NO.1093 A | 更新時間:2019-10-05 | 點閱:9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