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0-13

一流讀書人導讀《時代華語》

書名:時代華語 (一至七冊)

作者:時代華語審議委員會/統籌

出版社:正中書局

出版日期:2019/08/02

每冊皆有課本、教師手冊、作業本

導讀/推廣教育處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

時代華語套書共七册,由淡江大學華語中心主導,集結了台灣華語界七所學校的華語中心共同編著,也是第一套以國家華語文能力測驗為標準所編寫的教材,方便有志學習台灣華語的外籍人士研習華語。

台師大華語文教學系名譽教授葉德明老師在本書的發表會上言及:「由於淡江大學的創舉,讓我們有個劃時代的華語教材。記得以前在台華會開年會時,這就是我最大的願望,終於,理想實踐了!有七所大學合作、團結,共同創立《時代華語》」

這套書有諸多特色,首先,本書依據歐洲語言共同參考標準的領域、情境、溝通三個面向制定了16個主題單元,每册16課的主題皆相同,在不同册數皆有螺旋式遞進與圓錐型上升的多次重現,提升學習者的溝通能力。其次,本書第一册強調識寫分流,由於漢字是全球公認最難學的語言,制定認讀詞,除降低外籍人士的學習障礙,符合資訊時代的數位學習,也幫助學生漸進式習寫漢字。再者,本書結合數位教學,提供生詞語法簡報、聲音檔、短文速讀動畫、學習單、Quizlet、Kahoot、語法教學及延伸影片、擴增實境AR及VR的數位內容,方便師生教與學,試圖建構全球第一套華語文教學系統。

在實際教學場域上,本書增進了授課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透過Quizlet老師除了可以進行團體競賽,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學生也可以透過字卡進行自主學習。此外,使用kahoot可以確認學生學習成效,方便老師改變教學策略與方式。當然AR及VR的運用,可以讓外籍生快速進入學習情境,進行跨文化的學習與理解,深化學習的成效。這使得時代華語這套教材,不僅提供老師多元的教學素材,也方便學生自主學習。

在二語學習的領域裡,英語教學的發展是最為完整的。台灣想要推廣華語教學的軟實力,勢必要以英語教學為師。建立華語教學的課綱,完備華語教學的教科書,培訓華語教學的師資,組建華語教學機構的Know How。時代華語是一套以數位教學方式為核心的教材,非常適合數位原生的學習者。目前已有20餘個教學單位採用,相信他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無可取代」的劃時代教學系統。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4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