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9-10-13

憂鬱,一種浪漫或者毒藥!?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有人說,沮喪和悲傷,是人最文思泉湧的時候,因為這時的文字最美,充滿強烈的悲與痛,寫的人用字刻下痛苦,讀的人用淚感受。

憂鬱,是種情懷?狀態?還是一種病?

「憂鬱」是苦澀的酒,讓人體驗生活微醺、暈眩、爛醉,甚至嘔吐、頭痛欲裂的那一面;可能低落著,喝幾杯,咒罵人生;可能窩在一個人的角落,默默流淚。

但,不管多慘,隔天,會慢慢醒來,而這短暫的痛苦有時候還能令人感覺更像是真實的活著,更仔細的握著手中的美好,細心呵護著。

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這樣的低落可能來自各種原因。如果心情有分數的話,這個低落可能是-1、-5 或-10,當心情分數沒有負太多分的時候,這種「憂鬱」會讓人不想做事,例如:不想上班、上學,但還是可以帶著這樣的心情去生活,過一陣子、休息一下就好了,遇到好事能變得開心,問題解決了,心情也能開朗起來。

但有一種「憂鬱」叫作「憂鬱症」它是一種疾病。

憂鬱症讓人每天早上只是醒來,身體就像被厚重的黑布密實的從頭到腳包的喘不過氣,又上了手銬、腳鐐和鎖鏈,捆住身子,想要掙扎、起身、撥開這些束縛,卻牢固的動不了,用力卻沒有力氣、痛苦卻逃不開,使人想要透過死亡,解脫折磨。

患有憂鬱症的人在大腦結構上會與一般人有所不同,其神經傳導物質也有失衡的現象,憂鬱患者的情緒低落時常是沒來由的,很多時候,就算想要變得正向、告訴自己想開一點,卻還是很難在心情上有一點不同,而且這樣的低落是持續性的,可能從兩週到數十年之久,此時的心情分數更是達到-10000 分甚至更多。憂鬱症狀發作的期間,會讓人痛苦又憂愁到無法做事的程度,想要上班、上學,卻無力又煎熬,連最基本的需求如食慾、性慾和睡眠等也明顯改變,變得容易失眠或者整天睡覺起不來;就算遇到好事或問題解決了,卻都開心不起來,原本有興趣的事情也不再吸引自己。憂鬱症常常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也不是因為自己的一個觀念或想法造成的,適時尋求幫忙可以協助自己漸漸調適。

當我們注意到身旁的人疑似有憂鬱症的傾向,我們可以:

1.學習相關知能:了解憂鬱症及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的相關正確知識。

2.合理的期待:依對方的狀態給予合理的期待與肯定。

3.適度的支持與陪伴: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給予支持,邀請對方做他有興趣的事,同時尊重他的選擇。

4.調整心態:對方的狀態可能不會馬上有改變,關心對方也要照顧自己,不用認為對方針對你個人而來,有些無力與受挫,不用太個人化與自責。

5.分享你的感覺:適當時仍可分享自己的感覺,或找他人宣洩自己的情緒。

6.尋求協助:鼓勵就醫,找尋適當的專業醫師,給予完整的處理。

7.一起合作:與對方一起合作,作為彼此的夥伴,共同度過。

(整理參考「當家人得了憂鬱症」–張老師出版社)

●校內資源:

商管大樓 B408 諮商暨職涯輔導組的諮商服務和線上心理健康操

●校外資源:

各大社區諮商中心及醫療院所身心科

生命線1995協談輔導專線

張老師專線1980

NO.1094 A | 更新時間:2019-10-13 | 點閱:8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