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9-10-20

分手後還剩下什麼?談分手調適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曾經相愛的兩人,因某些原因無法再走下去,雙方都將面對角色的轉變,且親暱關係不再,不捨與惋惜再所難免。分手初期,有人會無法適應寂寞,因此急著投入下一段感情,以填補空虛,然而當自己的狀態未調整好,又未能足夠了解對方時,很容易產生摩擦或讓對方感到失望,再次落入分手。

給自己時間適應分手

喜歡對方需要時間相處與累積,同樣的不喜歡對方也需要時間放手,特別是被分手的一方,若交往時完全沒有覺察到分手訊號,當突然發生時,會感到衝擊和困惑,不斷反省過去之間的相處,內在滿是懊悔與自卑。然而,愛上一個人和不愛一個人往往沒有具體理由,分手更不是誰的錯(親密暴力除外),因此當兩人緣份盡了,需要給自己時間適應分手,也需要逐漸拉遠對方與自己的距離。

除了物理距離,心理也需要拉出距離。分手後會想念過去交往時的點滴,甚至感到傷心、氣憤或委屈,這都是正常反應,不需要逼迫自己在短期內忘記對方,而是需要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去做些過去想做、卻沒時間完成的事,例如運動、參加社團、和朋友出遊等,舒緩分手帶來的負向情緒,也把時間、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人事物,為生活增添色彩,更能因此找回新的生活重心。

戀愛的省思

很多時候都會說天涯何處無芳草,然而會單戀一株花或草是有原因。分手後,除了梳理情緒之外,也可以花時間思考喜歡對方的特點為何?兩人為何事摩擦?又是如何溝通?利用觀察幫助自己了解你欣賞和不適合的特點,以及能讓你感到愛與安全感的行為,藉此釐清你重視的特質和價值觀的意義。透過省思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以及對於伴侶的期待,相信在下一次尋覓伴侶的過程中,能更加順利找到合適的對象。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