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0

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利用運輸英語強化學習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英語授課真的能提升學生英語程度嗎?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月14日在I501邀請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以「英語授課學科融入語言學習之教學與研究」為題分享,從教學背景、研究議題、案例分享、展望未來四面向,來釐清英語授課教師的種種迷思!

首先鍾智林從文獻及教學現場觀察英語授課(以下統稱EMI)開課動機,如:系所期待、教師自我期許、小班規模、教學獎勵、本國暨境外生需求等,接著他提出七個關於EMI的常見提問,如「EMI課程應該具備提升學生英語程度的功能?」、「EMI選課吸引英語程度好的學生?」、「EMI課程學生學習態度佳?」、「EMI課程可以提升學生英語程度?」、「EMI課程的教學評量較低」、「EMI課程學到較少的學科知識」、「頂大才有開設EMI課程的條件?」,並表示每個提問都可以成為教學實踐研究的主題。

針對上述問題,鍾智林透過訪談EMI課程的師生了解他們的想法,並以修習課程學生的相關數據來追求解答。部分受訪教師者認為學生應先具備英語能力再來修EMI課程,才能在有限的課堂時間發揮最大功效;修課學生資料數據則呈現修習EMI課程的同學英文程度差異大,不一定只吸引英語程度好的學生;學生雖然認同EMI課程的立意,但學習態度虎頭蛇尾讓他們不一定能達到預期提升英語程度的目標。為了因應學生的英語程度,鍾智林改變教學方式、利用增加運輸英語新聞的教學方式強化學生學習成效。至於部分授課教師擔心教學評鑑會不會較低或是學生會學到較少的學科知識,鍾智林則以學習成效相關數據說明「不盡然!甚至更好!」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感謝鍾老師及其他位教師無私的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細節,也感謝教發組組長李麗君大力推動,希望各位教師一起努力,透過讓教學實踐研究提升教學品質。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0 | 點閱:12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