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02

化學系熊貓講座 安達千波矢談OLED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將於11月6日上午10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熊貓講座,邀請日本九州大學教授、九州大學有機光子學和電子學研究中心負責人安達千波矢(Chihaya Adachi)蒞校,以「Challenge for next generation organic optoelectronics with finely designed organic molecules」為題進行演講。安達千波矢致力開發新一代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OLED),於2010年獲得日本政府超過32億日元補助研究外,他所成立的研究中心成為此項技術的研究發展先驅,受到光電企業青睞,如Japan Display、JOLED等創投的資金挹注。

本次負責邀請之化學系副教授陳志欣說明,安達教授是材料化學研究領域中,產業發展的前瞻者,他不斷深入精進於前人累積的基礎研究,並將複雜的科學知識轉化於實用且影響生活的重大技術,並應用於產業之中。陳志欣表示,透過本次演講,他將分享OLED研發的心路歷程,以及在學研中如何應用所學並與未來產業相互連結。

安達千波矢近10年在材料化學研究領域發表近500篇學術論文,多次獲《Nature》等高聲望的學術期刊刊登,被引用總次數超過10,000次。他獲獎多到不勝枚舉,於2018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表彰之科學技術賞;2017年獲得Nishina紀念獎;2016年獲得THOMSON REUTERS所頒發的卓越研究獎;學術研究之際,他於2015年協同成立的Kyulux公司致力於商品化熱致型延遲螢光(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TADF)OLED顯示及照明技術,獲得三星創投策略投資第一輪募資135萬美元開發技術。

【新聞小辭典】:OLED目前已為顯示器技術的主流,透過其獨有的材料特性,在通電後此元件即可自體發光;其細微的化學分子如同一層薄塗的顏料一般,將使顯示器的呈現畫質更為精細,且可配合螢幕進行摺疊變形等不同設計,近二年來多數高階手機螢幕都是採用此技術。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1-02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