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鷹獎特刊 2019-11-02

淡江菁英第33屆金鷹獎專訪-NEC台灣總經理賴佳怡 溫柔硬底子 女力崛起代表

【記者劉江專訪】資管系友、本屆金鷹獎得主、NEC台灣總經理賴佳怡散發著知性專業的氣質,又一派從容,不免好奇她如何在日理萬機中如此自在,她笑說很簡單:注重效能。「效率是最短的時間把事情做完,效能是最短的時間把事情做好。不管學習還是工作,我們都要做好時間管理。」她很感謝淡江的課程安排;資管系的學分壓力雖然重,但學生被訓練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有品質的作業和報告。「只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把品質做到最好,就可以處理非常多的事。」

「賴佳怡」這三個字是近年女力崛起的代表字,拿下NEC在臺30多年來首位女性總經理職位,且看她如何融會職涯中甲骨文、IBM、Dell、SAP的美商文化於NEC的日本精神。

發掘個人特質 跳出舒適圈

父母是藍領階級,就學時賴佳怡申請助學貸款,平日兼家教及工讀完成學業。她做過文件傳遞員、護士助手,也賣過喜餅、端過盤子。回憶起當年辛苦,她充滿了感恩:「工讀讓我多了生活體驗,擴大了與人的接觸。」工讀的經驗使她善於與人溝通、敢於表達自我。當時有一門課「系統分析與設計」,老師要求每組學生自己找專案,就在組員們絞盡腦汁、不知所措之際,她突然想到英專路上有一家牙醫診所,是不是可以替牙醫師設計管理病例的系統呢?「同學們推來推去,我就自告奮勇!大家湊錢買了水果,等著和牙醫師商量。結果,他答應了!」賴佳怡覺得,透過這門課既學到了專業知識,又發現自己溝通能力還不錯,「你會發現有的同學喜歡編寫程式,有的適合人際溝通。這讓我領悟到團隊分工與合作的重要。」

大四下優秀的她透過蘇州丕老師推薦,進入理律法律事務所工作。經過兩年的努力,她還清了助學貸款,也成為獨當一面的程式設計師。「在理律的工作非常好,很專業。但是,年輕的我覺得這樣有點無聊,好像少了些什麼。我找蘇老師商量。老師直接問我要不要轉行做sales?我第一個想法:才不要!」當時賴佳怡認為業務員就像是阿姨賣保險,不專業。自己明明有專業、有技術,為什麼要去做業務員呢?沒想到蘇老師的話徹底顛覆了她的觀念,「老師說在資訊業做業務,進入簡單,成功不易;因為資訊產品更新汰換速度太快,業務需要不斷地學習才能做得好,裡面蘊含驅動世界進步的力量。」

在老師鼓勵下,賴佳怡決定跳出舒適圈;但殘酷的現實是「第一年、第二年賺的錢比在事務所少,我挺掙扎的,要不要回去擁抱我的技術?」她心裡既猶豫又不甘,「我覺得只要有機會就要勇敢踩上去,不管成功還是失敗。哪怕最後真的跌倒了,那也是往前仆一步,所以不想放棄。」下定決心、調整心態,開始累積客戶及合約經驗;漸漸地,她能夠獨立承接專案,也能協助團隊拿下指標性項目。

國際公司學習管理 思考未來

1999年,賴佳怡加入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Oracle Taiwan)負責業務銷售。進入國際公司,她立刻察覺環境的不同,「國際公司講究組織和制度,訓練你非常嚴謹的邏輯性思考。裡面有非常清楚的規範。」面對美商高度的工作壓力及人才競爭,她一方面持續學習公司的制度邏輯,另一方面繼續吸收資訊管理的專業知識;業務能力大幅提升,不僅贏得客戶信任與公司認同,也讓她成為國際原廠渴望的優秀人才,回頭來看職涯上每一次轉職都意味著更高的職務以及更大的挑戰。賴佳怡稱讚學校的「三化教育」非常具有前瞻性,是企業所需人才的必備條件。「在國際公司,思考問題不能侷限臺灣,而是要看全球。譬如資訊系統,新加坡是怎麼做的?香港是怎麼用的?巴西又是怎麼想的?我們不應該只看目前,而要看得更遠些。充分利用資訊分析,思考能為未來做哪些準備?」

未來,賴佳怡需要帶領全臺500多位員工進行企業轉型;肩上擔子雖重,但她心中已有規劃;先建立共識,再引進多元文化,重新進行專業分工。在她看來,市場日新月異、詭譎多變,日本傳統的企業文化已不適用當今快速競爭的社會。想要保持競爭力,NEC台灣以及日本總部都需要重塑企業文化。「以前的日式是團隊戰,美式是獨立戰。一群人走得遠,一個人走得快;現在快速的社會,我們要從一群人變成每一個非常強的獨立個體,每個人都要『專業當責』。」當然,走得越快,留給我們做決定的時間就越短,風險越大。她強調必須依賴資訊和科學,根據資料做決定;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快一點的同時,也做到準一點。

賴佳怡十分感謝金鷹獎的肯定。她說自己能取得今天「這小小的成就」,離不開學校師長的教導與提攜。同時,她希望學弟學妹能夠明白:學校畢業並不等於學習的結束,持續地學習,才是成功的關鍵。「不論家裡的環境背景,只要努力往前跑,就有機會創造美麗的天地。」這就是讓賴佳怡在高強度的工作下,反倒更加精神奕奕的秘密。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32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