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17

教學實踐研究研習會 盼提升教學成效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為協助本校教師結合教學與研究投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並促進學生學習成效,11月12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研習會」,邀請校外專家學者與本校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持人,透過專題講座及計畫成果進行經驗分享,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蘭陽副校長林志鴻、各單位一級主管、逾百位老師與會出席。

何啟東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學校透過各種平臺及工作坊,期能讓教師們藉由經驗分享及實作提升教學品質,本次更榮幸邀請到教育部109年教學研究計畫總主持人黃俊儒教授及國立中山大學洪瑞兒特聘教授蒞臨本校分享相關經驗,希望能讓參與的老師們收穫滿滿。

研習會上午分別由黃俊儒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規劃與經營」及洪瑞兒「教學實踐研究論文撰寫經驗分享」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黃俊儒提到教學實踐計畫迄今邁入第3年,對於教師生涯的影響是長遠的,「生命有限,但有意義的著作卻可以穿越時空,豐富教師個人的教研生涯,希望教師們將研究作為教學的憑藉,以教學作為研究的發想,透過兩者的結合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用生命豐富更多生命。」洪瑞兒則在講座中透過案例分享研究論文分析及寫作的幾項要點,她強調「撰寫研究計畫時,應以自身的領域專長思考自己最有把握的主題,並且定期與其他領域的老師、碩博士生討論主題的可行性,相互激盪研究火花,寧願小題大作也不要大題小作,要走學位論文規模。」

下午則安排107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發表,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教科系副教授王怡萱、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助理教授紀珊如以口頭報告方式分享,物理系教授曾文哲、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日文系副教授堀越和男、課程所教授陳麗華、師培中心助理教授林怡君則於現場設置成果海報分享。研習在教發組組長李麗君說明「109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注意事項」並進行相關問題交流圓滿結束。

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表示:「參加研習會讓我反思教學不該侷限在研究,而是思考更多的意義及可能性,從而解決課堂中遇到的難題。」資工系副教授林其誼分享:「傳統的授課方式已經無法滿足學生的需求,今天的研習讓我學到許多不同的觀點,除了跳脫傳統也激發思考課堂中遇到的問題,以程式語言通識課程為例,學生來自不同科系,基礎程度也有所落差,如何平衡課程的難易度及學生吸收的成效,是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課程所陳麗華教授則認為「此次活動能夠邀請教育部該計畫的總主持人相當難得,黃俊儒教授及洪瑞兒教授講授的課程相當受用,也讓我有所啟發。」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7 | 點閱:10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