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1-17

海外進修看過來 多元留學 投資人生

想去海外交換的想法從我剛進大學就開始萌生了,因為我想嘗試待在不同的地方學習,因為大陸是升學非常競爭的地方,所以選擇一學期交換生的方式,以半年的時間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是我認為最理想的一種方式,因為既不會延誤到課業,在半年的期間內也能體驗看看那邊的生活模式,既讓你習慣那邊的生活,也不會感到厭倦,還能保有很多新鮮感。

以自身經驗來說,在準備的過程中,為爭取申請交換的機會,擔心面試時表現可能會和想像有落差,所以平時便很努力提升課業成績,希望在申請時能有的幫助。過去我也曾參加學校的國際志工團,以提升國際視野;另外,學校負責交換生事項單位,也相當積極地協助處理問題,只要有問題發Email給老師,都會獲得解決方法,後來爭取到去上海交通大學擔任交換生。

出發前,我曾幻想了無數遍在那邊的場景,然而一開始面臨到的便是選課問題,在這個過程中遇到很多阻礙,也浪費不少時間,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課堂中能真正感受到大陸學生與其他國學生的不同。大陸學生思緒都特別清晰,只要老師問一個問題,大陸學生都能夠表達豐富且精闢的自我見解;也感受到能看見同學們的自律,感受最深的就是在上課前,幾乎每個同學都已就定位,不會有學生遲到,值得令人學習。

從他們身上學到,自信的養成與不斷精進自己是很重要的,而身在競爭力強的學習環境中,自然也會省思自己的缺乏缺少了什麼,持續督促自己進步。想跟大家分享,只要你有想交換的想法就勇敢踏出這一步,嘗試過了才會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為自己的目標努力是件開心的事,即使結果不如意,這個過程也會使你成長。歡迎想對短期交換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勇於嘗試,相信會有許多意料之外且讓你值得紀念的事。(文、攝影/王怡雯)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7 | 點閱:7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