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9-11-24

【留學傳真】日文四胡勝傑 早稻田經驗蛻變成長

日文四胡勝傑 早稻田經驗蛻變成長

【記者陳宥恩專訪】「日本東京,一個只能在AGC、戲劇、報章等多媒體一探表象的城市,是我夢想中的國度,這趟旅程除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更踏出了既有的舒適圈,在孤身一人的情況下,面對種種考驗,能夠使自己更加自立,我認為那對我們而言才是珍貴。」日文四胡勝傑在大三那年選擇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進行留學,深受國高中老師影響,決心想替教育尋找更多樣化的方式,而夢想成為教師的胡勝傑,選擇了教育心理學系就讀,而為了檢驗自己的日語學習成果,決定不參加早稻田大學為外國人設計的日語學程,而是直接進入教育學部就讀,與日本人一同上課,決定趁早感受日本人實際使用日語的感覺。

回想起當時毅然選進大學部的課程,胡勝傑已經能預想這一年將會非常辛苦,在教學的差異上,相較於臺灣的報告、期中期末考,在日本的大學中,絕大多數的課程是「一試定生死」,皆以期末考佔學期總成績,考的內容更是整學期的全部內容,教授面對來自外國的他也不手軟,將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儘管這樣截然不同的考試方式與嚴峻的環境讓胡勝傑感到吃力,但也讓他能更精準更有效率地進行學習。

此外日本人對事情認真負責的態度,即便是小細節也能看的出來。選擇參加播音研究會的胡勝傑,在社團中有很大的感觸,也更加了解日本人的社交習慣,除了前後輩的制度分明,每個人對儀容外表整潔的要求,上課認真學習、社課認真將每個環節做好都是基本,唯有在慶功宴或者聚會解放一整天緊繃的自己,這些習慣一路從大學延續進入職場,也形成日本的職場文化,能在黑夜見到與白日截然不同的兩個人,這些與台灣不同的社交習慣,也讓自己在待人接物、對答應變的技巧提升。

「語言是人在用的,但人是會變的,因此語言也會隨著時間產生各式各樣的變化,學習語言最重要的並非從頭死背字典,而是要保持腦袋的彈性,用開放的心態接受各種例外或突發狀況。」胡勝傑有感而發地說,在非母語的環境下生活,思考方式與人格將會大大改變,尤其日本是一個講究謙虛、禮貌的國家,除了有逃不掉的學習無力感與壓力、更會有無止盡的思鄉情緒,勉勵各位想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在這樣的挑戰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存之道,一定會有所成長,而這些困難與成長都會是這趟留學中最珍貴的回憶。

「留學生活最大的價值所在,並不是去日本留學這件事它看起來有多光鮮亮麗,重要的是日本留學這件事情之下,我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能戰勝怎麼樣的心魔。」這一年來,他認為一個經歷、一個頭銜、一個體驗,最重要的不是經歷頭銜體驗,而是你自己賦予給它甚麼意義,還有你在這些頭銜下過著怎樣的生活,留學可以是一趟旅行、一趟擴展視野審視自己的機會,更可以是一趟讓自己蛻變的旅程,只要自己願意挑戰,得到的一切絕對值得。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2-22 | 點閱:54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