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9-17

新任秘書室主任秘書專訪

【記者洪慈勵報導】到淡江任教已經進入第十二年的宛同(見右下圖),道道地地是個「淡江人」,八十二年至八十六年曾經擔任過四年航太系系主任,兩年前更擔任過人事室主任,擁有相當豐富行政經驗的他表示:「接掌新職務,非常感謝辦公室同仁們的幫忙,使得我剛上任後得以勝任愉快。」

對於公文自動化是宛同上任後的新構想,他表示:「雖然教育部已經堆動了五年,但並不像當初所設想的這樣單純,牽扯到安全問題很多。」淡江學生多、教職員多、組織也多,如果未來公文採行自動化後,相信學校的行政效率又將會提升很多。

除此,對於學校的組織章程與公文流程,宛同說:「歷任校長對於組織檢討與公文流程都做得相當好,但時代在變遷,有些行政工作的推動並不需要很多人力資源,公文流程簡化是必須要積極推動的事。」大環境下阻礙的因素很多,但他認為淡江可以走在教育部前面,比教育部更早推動。

「主任秘書等於是學校的發言人,除了要幫校長看稿,做溝通協調的工作外,與校外記者保持良好關係是重要的。」平常與媒體就有相當接觸的宛同,認為提供正確的資訊是相當重要的。除此,他也計劃平日多與淡水地區記者,及大台北地區文教記者多做聯誼與接觸,宛同也體貼記者工作時間的不同,除了睡覺時手機會關機外,其餘時間都是開機狀態。

對於有人說淡江比較會靠媒體做對外包裝,宛同笑著說道:「淡江在幾間私立大學裡頭,公關一向作的不錯,但是學校本身要有東西,才能真正端得上桌去,否則光靠媒體包裝是行不通的。」淡江的學生多、系多、學術研究活動也多,所以常常會有新聞見報應該是很平常的。

閒談了宛同新上任的工作理念後,回頭看看他桌上擺著幾張兩個寶貝小孩的照片,在宛同的笑容裡,可以看見他不僅在辦公室同仁的眼裡是一位好主管,更是一位愛家、愛小孩的好爸爸。

NO.4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