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分組結論報告(一) 如何透過雙軌轉型提升本校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績效?

報告人何啟東

提綱一之校務發展計畫之教學的轉型A績效檢核上,將以「彈性學制」策略,「課程教學創新,卓越人才培育」是績效檢核中的量化指標,必須給予更多的彈性運作空間,「多元課程」也是在課程創新部分給予更多的彈性運作空間。在教學之雙軌轉型上,各院、系及教師能運用淡江智慧3i及3D協助學生從入學、在學、畢業到就業,打造快速轉變的超能力;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認為應建立校、院、系之行政支持體系與機制,營造共創共享與共好的淡江教學研究典範。

題綱二之校務發展計畫之教學的轉型B創新上,建議啟動AI跨域學習,讓理、工、資訊專業或人文社會科學學生,都能認識AI、學習AI、運用AI,提升就業競爭力;也盼運用本校之「淡科技」(Tam-nology)進行線上輔導與會議。研究中心可增加產學合作計畫案、連結學術研究及實務應用、提升本校媒體曝光度,以發揮更積極的角色。建議可以達文西樂創基地為中心建立微課程,並鼓勵學生創新創業。

題綱三之2025年之教學、研究、產學之願景擘劃上,持續落實淡江三化教育理念及學生八大素養以形塑淡江DNA,校、院、系應擘劃2025年招生、教學、研究、產學願景並努力推動,形塑第五波「超越」意象;提高終身學習功能;協助企業、帶職員工提升自身能力。同時,以各校級研究中心為目標申請產學聯盟,以教師成立的產學群為目標申請如科普、產學小聯盟、特用化學品等產學小聯盟,期許達到產學成立100%(2倍成長)及3家淡江新創公司。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