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分組結論報告(二) 如何透過雙軌轉型提升本校行政、服務、輔導與校務研究績效?

報告人莊希豐

本組將這3項題綱以「行政、服務、輔導的轉型A具體作法」、「行政、服務、輔導的轉型B具體作法」、「對行政體系未來5年內的願景與期待」進行說明。

行政、服務、輔導的轉型A具體作法上,行政體系設計建立明確業務外,各單位集中辦公以流程簡化與執行加速,縮短會議時間、提升會議效率;讓教師評鑑服務項目加分有彈性。服務部分,將推動會議數位化、無紙化;出勤方式可改e化;整合校友資訊系統;推出主管咖啡館強化各單位交流;有效利用校園藝術場域。輔導上定期舉辦體育活動帶動運動風氣,培養終身運動習慣;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智慧化,進行資料分析,讓學生清楚自我能力,也方便教師知道該生學習狀況。

行政、服務、輔導的轉型B具體作法,在打開受限市場中,行政項目將採企業模式,甄選年度形象代言人行銷學校形象;服務內容則響應政府長照政策,輔導提供外籍學生的服務及輔導。發展新模式裡,行政項目則是積極招生,爭取應屆畢業生與預研生、開拓中老年生源、與校友企業接觸,代為培訓前瞻人才,並宣傳雙聯學制等。

對行政體系未來5年內的願景與期待,提出發展學校特色,如機器人送公文,強化單一窗口的行政效率,跳脫傳統模式,以行政管理為概念思考並建立開放溝通平台;發揮學校文化,強化與社區聯繫,以教學型大學願景為導向,讓教職員認知願景走向,一起共同追求。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