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9-12-01

張家宜董事長閉幕致詞

早上開幕時,提到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意義,是淡江幾十年來的傳統,利用一整天的時間腦力激盪,思考淡江未來的發展,研議後續前進的方向。

首先,感謝六位專題報告人,教育學院潘院長以宏觀的教育發展角度,完整說明由全世界回到台灣,帶給大家整體教學新趨勢觀點;接著四位副校長依據業務職掌分項進行報告具體詮釋;資訊長的報告讓大家了解校務研究(IR)數據需要各單位研究分析,相信六個報告有助於對雙軌轉型概念有所啟發。

但是如同剛才校長所言,因為雙軌轉型這個詞彙,大家還比較陌生,所以在討論轉型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報告A軌的部分比較沒有問題,因為是熟悉的議題,也是我們平常進行的改變、只是小的革新,可是B軌就比較困難,因為這部分要跳脫現在,嘗試新的市場。譬如,提出合併高中的建議,假設能與好的私立高中合作,會提升淡江的發展,由於沒有類似經驗,所以B軌創新商機,有其困難度。

上午開幕致詞,提出「轉型」、「品質」、「超越」系統性的主題。雖是三張投影片,但卻是花了長時間思考,因此,希望各位同仁將三組主題15項執行動作,經審慎討論後,提報會後作業。

第一張投影片,探討如何去轉型?要思前顧後、想過去想未來,才可以想清楚那些業務是可以執行A軌、那些創新為B軌新商機;緊接著第二張投影片「品質」,是訂明確的績效指標,測試是否達到顧客滿意、標竿學習等;最後才到第三張的「超越」,教學部份是超越內涵中最重要的核心,因為學生是學校主體,提升學生素質是最主要的重點。淡江有良好的制度,不管是自主學習、彈性學習、榮譽學程;但是否能因應未來五年到十年,課程必須依世界趨勢做大幅度的調整。

每個系都需要建立自己的特色。以中文系而言,淡江中文系與逢甲中文、東吳中文有什麼不一樣,這才是我們未來生存的利基,如果大家都一模一樣,就不容易吸引學生就讀,如同一間動物園裡若有很特別的動物,那個動物園才會因特色而出名。這就是創辦人設立熊貓獎座的意義,邀請熊貓大師蒞校講學,就是要讓各系變得不一樣,請各系所思考如何創造學系特色,本校願景訂在2025年,所以請各系利用本學期研議,下學期再彙整出具體可行的方法,只要有一、兩個方案確實執行,有助於淡江未來五年的發展。

透過熱烈討論,後續再多加思考,一定會有良好的成效。張創辦人要淡江人加4倍努力的精神,現在適逢淡江第五波,要各位加5倍努力,相信共同努力之下,淡江的第五波不只是永續發展,而是在台灣的高等教育中,成為值得各個學校標竿學習的對象,這就達到淡江不斷前進的目的。

NO.1097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