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08

蔡振興榮獲「第八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奬」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教授蔡振興著作《生態危機與文學研究》榮獲第8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於12月4日在中研院蔡元培紀念館1樓會議室受獎。今年31件申請案中僅4本專書獲獎,主題囊括社會學、歷史學、外文學門等,頒奬者為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每位得獎者獲頒奬金60萬元及奬牌一面。

蔡振興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研究所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本校英文系系主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文學與環境學會(ASLE-Taiwan)理事長、《淡江評論》、《英美文學評論》主編。曾獲本校優良導師、優良教師,科技部大專院校獎勵特殊優秀人才補助。主要研究領域包含文學理論、史耐德研究、全球暖化論述、生態科幻小說及生態與文化批評等。

中研院在得奬理由中指出「該書是臺灣生態文學批評開疆闢土之作,由理論鋪陳與檢討入手,透過細膩的文本分析論強調環境問題與生態危機的迫切性,藉由個案研究建立具有永續發展意義的生態詩學。」蔡振興將培養學術研究的能力歸功於臺大外文研究所博士班老師的教導,並感謝科技部多年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學校永續發展計畫、中央研究院圖書館的協助,「感謝淡江提供一個自由研究的環境,學長曾俊盛、莊燿銘在學術上的支持;系上同事、研究助理長期關懷、協助;國內外前輩、師長的鞭策與鼓勵;最後也感激中研院獎勵人文學領域的用心、遠見,以及評審委員的鼓勵、肯定,還有家人默默的包容。」(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A | 更新時間:2019-12-11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