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2-08

【一流讀書人導讀】《讓思考變得可見》

書名:讓思考變得可見

作者:Ron Ritchhart, Mark Church, Karin Morrison

譯者:伍晴文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ISBN:9789869706919

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

這是一本給教學者的有趣教學書,透過一些方法,讓每個人的思考可以被顯現出來。思考是解決問題之前,腦袋裡所搭建的邏輯脈絡,這個脈絡無法被觀察,且每個人不同,但可以透過一些教學與活動設計,讓思考逐步顯現出來。當思考過程能夠可見,不但能夠幫助學生學習,也能幫助老師教學。

在本書中提到一個概念,讓教學立體化是很重要的,所謂的立體是指教學的歷程需要存在建構型式,能幫助學生在思考脈絡上形成軌跡。而記錄是建構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項,老師自己的記錄與學生本身的記錄都需要,透過每次的記錄檢視思考脈絡的形成。當然記錄會讓教學過程變得更加繁雜(麻煩),但做記錄才能讓學習不會因為鐘聲的出現(下課)而消散得無影無蹤。

本書也提到,引導學生對所觀察事物或內容產生問題與疑惑很重要。當產生問題與疑惑後,讓學生自己自發性探索這些疑惑更重要。不過,這個過程需要學習,不是每個人都有主動思考與主動探索的能力,因學習「如何思考」、與思考「甚麼是思考」是這本書所要傳達的內容。本書也有提供一些範例與影片供教學者參考。

如何歸納思考的結果,是讓思考轉變成知識的一個重要過程。本書提到,讓學生針對學習與思考的結果訂定標題,以描述重要的面向與核心觀念,如此老師可以掌握學生所認為的重點,有助於接下的教學規劃。而思考的表達,可以利用文字,顏色、符號、圖像、概念圖等等方式,都可以用來表達思考結果的呈現方式。

學生的「學習失敗」多來自於對新訊息缺乏思考導致,四個步驟: 4C歷程(connection、challenge、concepts、changes)可以提供一系列問題,能幫助學習者有目的與有架構的學習,真正了解內容中所提供的資訊。因此,建立聯結、提出挑戰、記下概念、找出改變、與分享想法,能幫助老師了解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理解程度,甚至,能幫助學生在更大的脈絡下看到內容裡真正的主題。(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20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