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9-12-08

【留學傳真】教科四鄭詠之 南大交換後更珍惜臺灣

我知道學校有許多交換留學的機會,便立定目標要維持成績來爭取。前年到中國探親,參觀當地大學,早上七點就有學生坐在小山丘般的書堆中埋頭苦讀,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競爭力,想要充實的念頭由然而生。我想交流就是互相學習彼此的優點,並善用自己優勢,與中國13億人口中的菁英共同學習,以求進步。經一番努力準備,我幸運地申請到南京大學。

初到南京,漫步在街道上,道路兩旁的梧桐樹隨風搖曳,非常浪漫。而作為十朝古都,擁有著許多歷史痕跡,遊走秦淮河畔,或是漫步在鍾山景區,都讓喜愛人文歷史的我興奮不已。南京大學是中國大陸的重點學校,高校排名第六;它有兩個校區一是靠近市中心的鼓樓校區,學生以研究生居多,校區的建築為金陵大學的舊址;另一個校區為是仙林校區,佔地非常大,光是從宿舍走到學校大門要花上20分鐘。

南大的生活便利,完全不用擔心會餓到,因為校園食堂有11個,光是仙林校區就有8個,一餐大概人民幣15元左右,非常便宜、份量又大,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只是食物偏鹹。另外,大陸的外賣機制非常方便,拯救冬日不想出門的我。住在學校宿舍,費用便宜,四人一間,洗澡在一樓的公共澡堂,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剛開始有點害羞,不過到後來反而就習慣了。行在南大,我依賴大陸很普及的共享單車,因為校園廣大,有腳踏車代步才方便;南京的地鐵規劃非常完整,地鐵二號線設有「南大仙林校區」站,出站即是學校大門,交通方便。

在南大我修了7門課,大部分是新聞傳播學院的課程,大陸的學生都會提早10-15分鐘進教室;而且參與課程討論相當投入,大部分人都勇於在課堂發問,既有禮貌、問的問題也很深入,值得我們台灣學生學習。課外活動我參與了南大舞團和學生會,但相較於淡江的社團活動,他們在活動參與上沒有這麼熱情和有經驗。

臨行前我期許自己要把握時間,善用交換生身分,除了認真學習,也要好好踏察中國大陸。利用假期我走訪成都、張家界、武漢、青海、敦煌等地方,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和觀察相異的地理風貌,所見所聞都難以忘懷;尤其是攀爬到海拔4,700米的稻城亞丁,讓我體驗所謂「眼睛上天堂,身體下地獄」,眼下美景如畫,但身體的高原反應十分不舒服。在大陸交換的一學期我過的非常充實,開拓了眼界,結交了很多朋友;此外,對我而言,最大的成長是我看待臺灣的眼光不一樣了,對我們所擁有的自由更懂得滿足,也發現自己或是臺灣學生所具有的優勢,例如:思考靈活、懂得創新;以前我看見別人好的一面,卻忽略個人的優勢。這次交換的經驗讓我領悟到不必妄自菲薄,可以為自己、為臺灣創造更多、更好的價值。(文/鄭詠之,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A | 更新時間:2019-12-22 | 點閱:14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