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9-12-15

你累了嗎?! 名為「壓力山大」的困擾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研究生的日常

山大是研究所的學生,面臨著龐大的壓力。課堂報告、專題研究讓山大焦頭爛額。加上嚴謹的指導教授,固定每週的論文討論,更成了他最大的夢靨。每當回到家中,父母逮到機會就問:「你畢業後可以幹嘛?」、「每天看你晃來晃去,倒不如去賺錢幫家裡還債比較實在」…。連珠炮的問題讓山大無法反應、啞口無言。面對課業、論文、經濟、未來就業及與教授互動的多重壓力下,山大偏頭痛及腹脹、胃痛的毛病開始出現,夜晚輾轉難眠或被吵醒而難以再入睡。睡眠不足之下,山大白天精神渙散,注意力難以集中,課業逐漸跟不上進度。連同學也開始覺得山大怪裡怪氣,常為了一點小事發脾氣,開始避而遠之。

山大的情況是不是也跟你最近的生活有些相似?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健忘?或是容易感到緊張,覺得事情總是做不完?也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只想睡覺?如果以上這些敘述都符合你最近的狀態,那你很可能已經落入了壓力的泥淖漸漸下沉。

檢測壓力

壓力不只精神上的緊繃狀態,也包含了許多身體上的反應,下面有一份簡單的壓力指數評量,一同來檢視最近壓力是否已超出身心負荷量吧!你最近是否…

1.經常感到緊張,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

2.老是睡不好,常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經常有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的情況?

4.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經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最近六個月內是否生病不只一次了?

7. 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在睡

8. 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

9. 經常意見和別人不同?

10. 注意力經常難以集中?

11. 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感?

12. 有人說您最近氣色不太好嗎?

如果上述12項問題中,你回答「是」的題數在5個以下,代表你目前感受到些許的壓力,但還在身心負荷的範圍之內,可以學習壓力管理的技巧,或找良師益友聊一聊。如果你回答「是」的題數有6個以上,代表你目前的壓力感受較大,需要好好放鬆,尋求積極的紓壓管道,或是求助專業的協助,學校諮輔組(商管大樓B408室)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紓解壓力

壓力是雙面刃,適當的壓力使人成長,過多的壓力將人拖垮。學習正確的紓壓方式,讓緊繃的氣球有宣洩的出口。我們生活中有一些簡單且方便操作的紓壓方式,例如:去一趟健康會館找師傅按摩一下,適當的穴道指壓及身體按摩有助於放鬆緊繃的身體;或是換上運動服,做些有氧運動,製造腦內啡讓自己快樂點。不喜歡運動的人也可以選擇靜態的活動,可以找朋友聊天、聽些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是簡單的腹式呼吸、閱讀寫作及塗鴉,都能讓心情恢復平靜。你可以找個時間挑一兩項喜歡的活動嘗試,或是創造一個專屬自己的紓壓方式,感受一下身體舒展開來的感覺,享受此時此刻心理的平靜。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且健康的紓壓方式喔!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B | 更新時間:2019-12-15 | 點閱:7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