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29

【境外生人物誌】香港鍾子靖 崇尚自由學風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香港是亞洲的金融中心之一,因為歷經英國殖民及中國政治因素,醞釀出香港融合華洋的獨特文化。來自香港,目前就讀大眾傳播學系三年級的鍾子靖說明,大家都聽過「香港」,卻不太了解內部的運作模式,香港目前是中國的屬地,但現在屬於「特別行政區」,外交及軍事領域由中國管理,但是經濟金融、旅遊觀光等內部事務,則是由香港政府管理,也因為如此,比起中國其他地區較為發達。

「因為地緣因素以及文字,所以我來到臺灣!」由於之前受到英國統治,所以「簡體字」並沒有推行到香港,子靖笑著說:「相信許多人都不知道香港跟臺灣一樣,都是使用『繁體字』!」除此之外,臺灣的位置鄰近香港,加上自由的學術風氣都成了子靖來到這裡的因素,她說:「香港的大學相當難考,屬於很競爭的菁英制度,平均11個人只有一個會考取,整個香港到目前為止也只有9間大學!」

談起香港特殊節日,子靖為大家介紹長洲「太平清醮」,長洲一個像是小島的地方,是香港人的後花園,在「佛誕」的那天整個香港都會放假,便會在長洲舉辦「太平清醮飄色巡遊」的活動,這個活動會由4~8歲的小孩,裝扮成歷史、虛構等人物在街上遊行,有如另類的萬聖節,晚上也會舉辦「搶包山」類似臺灣傳統民俗「搶孤」的活動。

除此之外,熱愛海邊的子靖,也向大家推薦當地相當知名的景點「維多利亞港」及「太平山」,更強調夜晚城市燈光色彩絢爛而璀璨,別有一番風味。除此之外,更不能錯過「香港海洋公園」,海洋館的面積相當大,搜羅非常多的海洋生物,近期也有企鵝甚至熊貓的加入,遊樂設施更是豐富刺激,相較於迪士尼樂園更有特色。詳細內容,由淡江時報與淡江之聲 FM88.7「淡江地球村,境外生心聲」同步刊播。(淡江之聲官網: https://reurl.cc/Gkpdey)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19-12-29 | 點閱:13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