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20-02-25

【數位學習實力到位系列報導五】物聯網課程現場模擬 陸生遠距見師長心情激動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教授張志勇在I501現場,於2月24日教育部「公私協力 數位學習實力到位」展示會中,與湖北、安徽、台北等地學生連線,教授「物聯網前瞻技術」課程,實際展示以MS Teams軟體境外遠距教學,現場音源清晰、網路流暢無時差,充分展現本校深耕網路校園多年的實力。兩位連線陸生表示很激動,好像又回到教室了,而且收到葛校長,張老師與境輔組的問候與提醒好感動!

張志勇表示,藉由MS Teams軟體可以突破網域限制,讓無法來台就學的中港澳生,利用平台進行面對面互動式教學,猶如親臨現場上課。除了可以將上課名單、授課內容快速結合成遠距教室外,MS Teams軟體可使用錄影功能,讓無法即時上課的同學,皆能在任何時間、地點自主學習。另外,MS Teams軟體使用上更為便利、彈性,可隨時更改教材、管理群組,上課地點不用拘泥於教室,教師也可以在家裡針對學習落後的同學個別指導,或隨時開設遠距群組討論。目前在疫情不明朗的情況之下,若未來本地生被居家隔離時,也可登入MS Teams軟體,學習不中斷。

資訊長郭經華表示,運用MS Teams軟體遠距教學,需要克服許多技術層面的問題,此次經由全校上下一心、不眠不休地努力,才能展現出今日畫面清晰、連線順暢的成果。他十分稱許今日的連線表現,「因應防疫的遠距教學,更能突顯本校的資訊化成效。」

參與連線的湖北黃石市學生李友喜,目前就讀本校資工系博一,由於湖北疫情較為嚴重,目前食物依靠自己家裡種菜或網購,他也不敢外出,能在MS Teams軟體上看到許久不見的師長心情非常激動,他認為MS Teams軟體連線速度快、操作介面簡易,也可線上面對面開會、互動,是很好的遠距教學軟體。他非常想念台灣,希望疫情能趕快消散,早日回到淡江大學繼續學習。

另一位連線的資工博二生尚翠娟,目前居住在安徽,她很開心可以使用MS Teams軟體跟老師、同學一起交流討論,「似乎又回到課堂上」。雖然無法馬上回到淡江上課,但時常收到來自張志勇教授及境外生輔導組的問候,尤其連線時葛煥昭校長亦叮嚀他們好好照顧自己身體,讓她很感動,深刻感受到學校對陸生的關心。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20-02-26 | 點閱:11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