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3-01

學務處啟動防疫教育訓練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防疫怎麼做?學生事務處啟動防疫教育訓練,針對全校教職員工生、預定外包及總務人員規劃21場講座,皆由衛生保健組組長談遠安主講: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應對方法和防護之道。第三場講座於2月27日上午9時在淡水校園I501登場,且同步連線到臺北校園和蘭陽校園,逾一百位教職人員與會聆聽,而談遠安幽默的口吻,讓現場笑聲不斷。

疫情在全球蔓延,談遠安先是自嘲說:「現在全校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衛保組!」接著點出疾病的可怕之處不是傳染,而是在於「大量病患的湧現,造成醫療體系的崩壞。」他理性呼籲大家應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藉由分享「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加強手部衛生」、「正確佩戴口罩」、「增強自我免疫力」等保護措施,提醒大家應有正確認知與防護方法。

談遠安進一步解說新冠肺炎的感染症狀和傳播途徑,「有疫區旅遊史、接觸過感染者、老人及慢性病患者出現重症機率較高,這三種人為高危險群。受感染會出現發燒、四肢無力、部分咳嗽少痰、少數呼吸困難、呼吸道症狀及雙肺浸潤等病狀;傳播途徑則是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飛沫及動物糞便等。」

談遠安認為,平時養成量體溫、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且盡量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若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病狀,務必在家休息,如有必要外出,例如進出醫療院所,務必全程配戴口罩,並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接著他以「手部衛生」為例,說明洗手的時機為看病前後、用餐前、如廁後、打噴嚏或擤鼻涕後、外出回家後、接觸嬰兒或幼兒前、接觸病人前後,並逐一示範洗手的正確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乾;若遇到不方便洗手時,再使用酒精和乾洗手。

對於預防傳染病,談遠安提示:「室內場所保持通風很重要!交談須保持1公尺的距離,進入高風險區域、發現有發燒或自覺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此外,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更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最後,他以「防疫不要只靠搶物資,保護好自己最重要。」一句話來安定在場的教職員,提醒大家應了解自身所處的環境,才能做到降低風險、持續抗疫。資傳系助教曾匯惠說:「聽完談醫師的演講覺得安心多了,開學後也會與學生分享這些防疫知識。」

NO.1100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