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3-08

10支寒假服務隊貢獻青春力量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108學年度第一學期組成25支寒假服務隊,活動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影響,僅有10支服務隊順利出隊,包括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經濟學系柬埔寨服務學習、泰國服務學習團3組國際志工,以及機器人研究社、親善大使團、二齊校友會、竹苗聯合校友會、嘉雲校友會、新北市校友會、外交與國際系系學會7隊在全臺貢獻己力,攜手在地國小、宗教團體等單位,實踐服務學習、品德教育。

親善大使團「海底總動員由禮來守護」

親善大使團於1月21日至23日在校內舉辦「親善大使團服務隊-海底總動員由禮來守護」,由23位成員帶領淡水區育英國小、文化國小及鄧公國小三至六年級的47位小學生進行品德教育。隊長、風保三蕭汶雨說明,「我們是第14屆寒假服務隊,今年活動除了教導小朋友認識禮貌儀態和團隊合作之外,還安排全球視野、友愛包容及環境保護的主題,以靜態課程和動態遊戲的方式,指導小朋友在健康安全的校園中快樂學習。」蕭汶雨指出,「這屆學童很活潑,對於學習反應也很熱烈。今年擔任隊長,很榮幸能帶領夥伴們一起為服務獻力,更謝謝大家支持和努力。」

二齊校友會「跟著PAN超人一齊麵對南題吧」

二齊校友會於2月5日至7日在台南市官田區渡拔國小舉辦「跟著PAN超人一齊麵對南題吧!」由40位服務員帶領國小一至六年級的39位小學生一同認識生命教育與環保議題。隊長、西語三力于恩分享,「活動名稱發想源自麵包超人,我們藉由卡通人物的角色,製作簡報教導小朋友認識人際關係、學習情緒管理以及友善對待動物,同時安排學童透過手作卡片及分組活動,分享內心感謝的話語。」在服務過程也偶遇「過動」學童,力于恩感謝在地老師的指導,還有全體夥伴們耐心、愛心的付出,大家一同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也開心見證到全體服務員和學童們一同成長。

竹苗聯合校友會「英雄賽恩斯打造E化帝國」

竹苗聯合校友會25人於2月4日至6日在苗栗縣西湖鄉五湖國小進行「英雄賽恩斯打造E化帝國」返鄉服務,3天共有18位一至六年級的小學生參加,活動除了為家鄉貢獻一己之力外,也帶領學童認識E化科技。

隊長、土木三吳碩彧說明,本次活動特色是以簡報課程分享資訊應用,藉由認識網際網路幫助小朋友了解和辨識媒體傳播資訊,同時安排團康、集體創作及演出短劇等活動,將科技知識深植於小朋友心中。第三年參與服務隊的吳碩彧分享,「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我們團隊一直有在討論和調整營隊內容,除了每日幫小朋友量體溫、宣導防疫觀念,也盡量將活動安排在戶外進行。很感謝全體服務隊的付出,我在過程中也學習到肩負起領導的責任,更開心完成此次服務行動。」

嘉雲校友會「紅蜻蜓自然生活營之寶貝球的逆襲」

嘉雲校友會32人於2月3日至6日在雲林縣虎尾鎮中溪國小舉辦「紅蜻蜓自然生活營之寶貝球的逆襲」活動,帶領三至六年級的40位小學生了解自然與生活息息相關。隊長、西語二黃泓睿說,「我們規劃在地環境永續、自然實作、護理及烹飪等18項課程,包括環保知識的教學、手作再生紙和錢包,同時藉由一系列的實驗指導學童認識『非牛頓流體』。我們這次全員投入、精心準備多樣內容,服務員們也在活動尾聲共同演出一齣戲劇。」

黃泓睿同時擔任執行官一職,肩負起協調的責任,他感謝所有夥伴們的分工合作,大家齊心前進,更讓活動順利圓滿落幕。

新北市校友會「小尖兵的夢想世界」

新北市校友會31人於1月20日至22日在新北市淡水區中泰國小舉辦「小尖兵的夢想世界」活動,帶領國小一至六年級的36位小學生認識生活環境與環保議題。隊長、資管三陳佳嶸說,課程設計帶領學員認識自然環境、資源分類、污染源等介紹,教導學童維護校園環境整潔並協助環保工作,「營隊舉辦時間接近年節,我們也帶著小朋友寫春聯、手作湯圓,並介紹節慶的由來、習俗及其意含。此外,我們還設計運動會和遊戲關卡,讓學童在課堂中學到的內容,作為闖關的利器。」

陳佳嶸感謝夥伴間彼此支援,除了學習到領導統御,也開心見證到全體服務員和學童們一同成長。

外交與國際系學會「起飛吧!四林航空」

外交與國際系系學會17人於2月4日至6日在屏東縣潮州鎮四林國小舉辦「起飛吧!四林航空」活動,帶領國小三至六年級的30位小學生了解各國語言、文化、節慶、服裝及美食。隊長、外交與國際二吳宗祐說,四林國小是教育部認定的「教育優先區」,該校於學期間每週進行一堂「英語授課」,其教學模式與外交系相近,因而選擇該校為系學會第一次的寒假服務對象。

吳宗祐說:「我們透過語言教學,分享亞馬遜環境保育概念、認識墨西哥亡靈節由來、手作美食,以及帶領學員們體驗敲打皮納塔玩偶的特殊慶典活動。很開心看到小朋友們熱情地參與,也一起親身感受異國文化的樂趣,讓我們相當有成就感。」且透過服務過程的觀察,他也看到偏鄉教育的急迫性,感謝所有參與服務的夥伴,以分工合作的方式互相支援,讓這次活動得以圓滿成功。

理學院寒假科學服務隊「可見光科學服務隊」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可見光科學服務隊」1月21至23日赴宜蘭三星國中服務,學員包含國小4年級至國中2年級約20人,主要教授物理、化學等科學知識課程,藉由DIY課程,讓學員親自動手製作「水火箭」及「泡澡球」,從實作中加深印象,並帶領學員進行闖關遊戲,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團長化學系材化三李愷頻表示,本次服務隊共有10人出團貢獻心力,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讓學員習得新知,並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08 | 點閱:1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