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22

淡水好生活建築講座 石昭永分享小學建築規劃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唸小學的時候,不可或缺的就是環境,通風、光線、空間的配置,讓上課、運動覺得舒適,讓小學生上課時懷抱夢想!」淡水好生活USR建築講座3月18日下午4時邀請建築師石昭永以「小學建築幻想曲」為題,分享投身小學設計建案的經驗。

石昭永說明,在設計建築前必須先思考該地區的形象為何,觀察環境以利設計,因此他在進行每個設計前,會先分析40所小學的建築資料,「想到淡水會想到老房子及歐式建築等特色,就會在建築裡融入相關文化。」北臺灣經常受到東北季風而感到濕冷,所以在設計上要避開東北季風吹拂的配置,讓學童在就學、玩耍時可以不受其影響;他也關切教室明亮度,會考量太楊移動影響課程,所以將教學棟設置為南北向,行政棟則為東西向。

近幾年教育部推動「食農教育」,教導學童下田體驗農民插秧、種植蔬果,因此在規劃小學建築時將食農教育納入考量,「要讓小朋友在種植時仍保有互動,會以斑點式植栽的方式進行。」除了設計環境舒適、外觀好看的小學建築,最重要的是考量孩童運動與互動空間。

建築所二陳伯晏提問,少子化是否會影響設計決策,如教室空間變小?石昭永回復,蓋小學本身就是要因應人口密度,但考量目前人數不能將空間變小。最後石昭永鼓勵大家能有更創新想法,讓建築創造的環境更舒適。

NO.1102 A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7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