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06

未來所談疫情對政經影響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日漸嚴峻,會使學生了解疫情對全球的未來影響的實際內涵,未來學所所長紀舜傑於3月23日下午14時在T504之「創新與策略講座」課堂上,以STEEP分析法討論疫情對全球政經局勢的發展和因應之道。

紀舜傑說明,本校未來學門核心課程依據美國世界未來學會(World Future Society)的STEEP分類基礎,分為「社會未來」、「科技未來」、「經濟未來」、「環境未來」,以及「政治未來」的相關課程,因此以STEEP分析法可以從社會環境、技術、經濟、生態和政治法律的五大面向分析,從以上的發展變化來預見和判斷疫情的發展帶給全球的機會與威脅,進而提出相應之道。課堂中,也邀請學生使用此法一起討論與分析,其中以以社會和政治法律面向討論度最高,多數學生提及近來各地的排華聲浪可能讓民族主義在全球更加關注。現在澳門無法到校的歷史四趙子健,分享自身在澳門看香港:「從購買口罩來看,澳門政府提供市民充足的口罩,香港市民則須上街排隊,讓香港市民對香港政府的不信任度不斷拉高,未來在疫情結束後應急需挽回低迷的民望。」

大傳碩二黃祈叡分享春節期間與家人到義大利旅遊,他對環境未來議題有感而發:「看到義大利因疫情封城後,使得威尼斯運河變得清澈,能看見小魚群,更引來60年來第一次出現的海豚!但我在威尼斯的時候並沒有看到這樣的奇景,我認為透過這次的事件未來可以思考我們是否該重視環境污染,與生態共存。」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