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06

陳建甫分享創新教學經驗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組3月26日中午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邀請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陳建甫談「除了放電影,教師還能做什麼?環境未來課程的啟發」。

陳建甫曾教授未來學門、社會分析學門、校共同科、全球視野學門等通識教育課程,他認為在不同學院任教能夠獲得不同的啟發與教學技術。學校相對於教學,較注重研究,但他強調「教學是一種專業技術與人生學習的歷程」,鼓勵教師在通識叢林中勇於嘗試跨領域科目教學,以創新教學方法激發潛能,進而培育具有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之學生。

「放完電影之後,教學才真正開始」,陳建甫以多層級分析電影情節,「問題僅是冰山一角,我們必須尋找原貌,討論導演在其中暗藏的隱喻、迷思」。應用在環境未來課程,他帶領學生透過找尋生命樹、走出不節能的教室,讓同學畫出全球環境變遷地圖,拍攝、剪輯、配樂一段有關環境之影片,甚至是發起氣候變遷校園環境運動。

陳建甫最後提到,仰賴科技的「不插電教學」最可怕,「老師並非關在象牙塔追求愛,而是有更多關懷社會的責任」,以多元論述表現,跳脫舒適圈,不要害怕改變、失敗、衝突與挑戰,「教學要留空白」,要讓學生試著相互交流、學習,老師也要把每一次教學都當作一場退休演講與感言。

通核中心副教授徐佐銘分享,自己在陳老師身上學到最多的是「將理念化身為行動力並實踐出來」,進而認為理念、創新、行動力是他能獲得教學特優教師的重要特質與優點。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5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