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03

【寰宇職說】法文校友王品婷 海外工作勇敢逐夢

【記者吳婕淩專訪】畢業已六年的本校法文系校友王品婷,從第一份赴往新加坡成為樟宜機場的地勤人員開始,再到日本北海道、四國工作,海外工作讓她更勇於探索世界,無論經歷文化衝擊、飲食上的調適、生活上的改變,勇氣就是她堅持的動力,也是她挑戰世界的能力。

她表示,會到新加坡的樟宜機場工作,主要是受到偶像劇中男主角的帥氣影響;這海外探索的第一步,首當其衝的是來自世界各地旅客的疑難雜症,還有新加坡多元文化和語言風格,讓她一度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王品婷分享:「每一天其實都會遇到這樣的客人,一開始當然會覺得不可理喻,但後來就把工作當成在『打怪』,心態調適上很重要!不要太容易往心裡去,雖然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達成。」這份工作常需要幫明星藝人辦理登機服務,也遇到檢查護照時竟掉出蟑螂,但面對不斷的變化與挑戰,極需具備的是「適應」的能力,並不單只對於合作、環境、語言和氣候上,更多時候在異鄉的孤獨感會擊垮一個人,因此有許多人放棄選擇回國工作,但王品婷卻說:「比起在台灣時那麼多的顧慮與一成不變的生活,在這裡的新奇、冒險感更讓人著迷。且出國後更能體認到世界多大,比自己厲害的人不勝枚舉,太容易沉浸於小確幸是沒有競爭力的!」

新加坡工作期滿後,她馬不停蹄地前往日本北海道滑雪場旁的飯店擔任櫃臺服務人員,雖在臺已取得日本語N2的認證,但聽力和口說大概只有一半的理解和說明,有次因向顧客說明不完整,被老闆訓斥:「這不是理由,都是借口,不會就去學!」這讓她痛下決心,跟著前輩努力學習,最終獨當一面協助客戶處理事務,為了爭取權利還能用流利的語法向派遣公司要求加薪。她認為,新加坡和日本兩地的工作環境雖不一樣,但「工作很重要的一點是『和誰』一起工作,也就是和同事之間的關係,畢竟相處時間很長,尤其是講究合作的社會更凸顯重要性。海外工作就必須承受離開家人朋友的巨大寂寞感,但我認為在聽取別人意見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若是錯過了哪個選擇會遺憾終生?會後悔的話那就該去做!也許為自己考慮多一些,就能了解自己在做什麼,也才能讓他人放心。」去年順利拿到工作簽證後,王品婷轉移陣地到日本四國開始了櫃姐的生活,至今仍繼續面對著人群並精進自身日文能力。

由於一個念頭的衝動,加上自身思慮過後的勇氣,再配合自己身心靈上的適應能力,讓王品婷義無反顧飛向世界體驗人生,面對海外和國內工作,她表示:「其實我們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在工作,只是選擇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在求學期間不免徬徨未來,她也建議學弟妹多充實自己並觀察世界,無論是打工或是實習的經驗都好,這能更了解自己,通常也會發現自己「不喜歡」什麼類型的工作,以反面思考去選擇,或者去聽他人的經驗分享講座,也能縮短自我探索的過程,最後則是不要讓自己安逸於現況,放眼要長遠,再加上自身的行動力,這些努力將會組成一個未來的自己,不怕世界巨大去面對吧!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0-05-03 | 點閱:11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