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03

前文學院長紀秋郎辭世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退休教授紀秋郎日前辭世,享壽87歲。

紀秋郎為臺灣大學比較文學博士,57年8月進淡江服務,曾擔任總務長、英文系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夫人為英文系退休副教授陳秀潔。紀秋郎於82年7月自本校退休後,陸續擔任中正大學英文系主任與東吳大學英文系客座教授。

英文系副校授黃永裕談起與紀秋郎的緣份,是從大四時期的「獨立專題研究」跟著他進行學術研究開始,研究所時期還擔任他的課程助教。「他是一個標準的學者型老師,治學處事都很嚴謹認真,還會演奏小提琴和鋼琴,家中常常播放古典音樂,充滿藝文氣息。」黃永裕研究所畢業後,除了在母系擔任講師,也在紀秋郎的推薦下擔任張建邦創辦人在臺北市議會的英文秘書,「我很感謝老師的肯定與推薦,這對我往後的淡江生涯有著決定性的幫助。」

曾與紀秋郎為鄰的教育學院編纂舒宜萍回憶,「他是一個慈祥的長者,見面總會親切的關心近況;他很喜歡看書,也喜歡教學,家裡常會有曾經指導過的學生來拜訪。」舒宜萍也曾於任職淡江時報期間專訪紀老師一家人,完成《一家五博士 陳秀潔:歸功淡江這塊福地》報導。(網址: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11946 )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2-03-24 | 點閱:19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