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10

【酷學習】人生勝出之10大關鍵思維

近年來,臺灣的經濟環境在產業結構和就業結構兩方面出現大幅轉變。畢業之後如何在職場打拼,成為不少大學生關心的問題。為此,會計系特別邀請城邦媒體控股集團總經理兼財務長龔汝沁於3月26日上午10時蒞校分享「人生勝出之10大關鍵思維」。

龔汝沁首先指出同學們在進入職場之後,要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像「I」一樣站穩腳跟;隨後,從專業延伸、學習第二專業,逐步成為「T型」、「π型」,最後身兼多職成為「/型」。在學習第二專業時,龔汝沁強調要懂得利用零碎時間,做到「今日事今日畢、小事不過夜、大事不過周」。她也專門介紹了「11天7次記憶法」,幫助大家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在龔汝沁看來:所有事情都可以分成四個類型,即緊急又重要、重要不緊急、緊急不重要、不緊急不重要。緊急又重要的事,必須放在順序的第1位,趕緊處理。但「重要不緊急」的事情也不容馬虎。她以學英語為例,說明這件事雖然不是今天或者明天就要做完的事,但必須納入人生規劃。這就涉及到「執行力」的思維。要把目標分成每天的任務予以完成,她相信「這樣努力過的人生沒有遺憾!」也只有如此,大家才能像林書豪一樣:當機會來臨的時候,一炮而紅。因為「奇跡」是留給有實力的人。

另一方面,在職場當中,大家難免會遇到老闆的批評、同事的矛盾。龔汝沁建議大家學會「正面思考」。不同的思考角度,採取的應對行為也天差地別。「當主管責備我失敗,負面的我會苦惱努力得不到讚賞,而正面的我會去反思失敗原因。」而在處理職場關係的時候,龔汝沁表示每個人都要從對方的需要中看到自我的價值。與此同時,龔汝沁希望同學們養成「品質控管」的習慣。等到進入職場之後,就能確保寄出的EMAIL或是發表的報告都是完美的表現。

最後,在找工作的時候,龔汝沁認為不管是出於興趣,或者夢想,還是為了養家糊口,這些都可以。不過,當興趣沒有那麼強的時候,大家可以回到自己大學的專業。她說:「工作可以產生熱情,熱情可以帶來成就,成就就可以開心地做興趣、尋夢想。希望大家在未來爭取比別人優,爭取勝出為王,做一個業界爭相延攬的人才。」(文/劉江整理)

NO.1105 A | 更新時間:2020-05-10 | 點閱: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