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17

謝尚賢分享跨領域教學 強調溝通與合作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跨領域」,是否只是單純的跨「專業領域」呢?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5月13日中午12時,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系主任謝尚賢以「設計思考教學創新」為題分享如何將設計思考融入在創新教學中。

謝尚賢首先提及,設計思考的本質,是以「人」為本的跨領域創新實踐,透過不同領域合作,處理複雜議題。然而「跨域」的目標在於整合眾人的知識、技術、能力與行為,所以除了跨專業領域,還有性別、文化、地域、時間、人格特質等考量,設計思考課程更強調「溝通」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此謝尚賢在分組時會要求學生自己組成4~6人的團體,其中組員要有文科、理科、男生、女生等不同「性質」的組員,這樣的要求也是讓學生體會「看見異同,而同理不同」。他更以自己執行之跨領域計畫案—「工程未來力」工作坊為例,其主旨在於建構跨領域團隊合作學習鷹架,並導入「未來思考」與「參與式規劃設計」等教學模式,讓學生不單只是修一門課,而是進入真實場域去解決社區問題。

公行系副教授李培元表示:「我覺得謝老師是個很有未來思考想法的人,經由他的分享給我對跨領域不同的想像,像是淡江大學的跨領域通常都著重在通識課程,但對學生來說在乎的是他們的專業。因此我們可以先試著從院內跨系合作(如:經濟、會計、統計系),再到跨學院合作(如:文、理學院),來扎深學生的專業,這樣『跨』的效果許可以期待。」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7 | 點閱: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