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17

【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日文系主任曾秋桂 與時俱進 不進則退

連續八年成功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同時擔任臺灣日本語文學會和臺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日文系主任曾秋桂說:「自己只是在做該做的事」。對於榮獲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她感謝學校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她安心無虞往前衝。

在曾秋桂看來,做研究好比雪地開車:「車子引擎關閉再發動很難,所以要隨時保持水的流動,做研究也是一樣,不進則退、學無止境。」1993年,曾秋桂在廣島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隨後進入淡江教書。當時,她的研究主要關注夏目漱石及森鷗外這兩位日本文豪的作品。

直到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311核災事故,曾秋桂開始逐步研究核災文學、自然書寫、生態批評主義以及女性生態批評主義等等,並以相關課題獲得科技部的研究補助。

研究領域的擴展帶給極大的幫助。曾秋桂表示,持續做研究、與時俱進就能夠瞭解學生的困難點在哪裡,符合學生的需要才能打動他們的心。2014年,日文系成立「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正是出於此種考量。她強調:現在的教學不能用以前說教式的語言,而是要用學生聽得懂的語言。「傳承學問,內容不變,但是方法可以變。老師要去摸索,以身作則。」

除了教學和研究上銳意進取,曾秋桂目前擔任臺灣日本語文學會和臺灣日語教育學會的理事長,兩個學會的工作繁瑣,每個月舉辦例會,每年還要籌辦年會。雖然辛苦,但曾秋桂卻珍惜為大家服務的機會。「在學會可以累積做事的經驗、方式和人脈,這是可以帶走的。」而有感於AI對未來的深刻影響,曾秋桂去年舉辦了「AI與日本語教育」國際研討會。她表示:「機會不等人。當別人不敢做的時候,你就去做。你其實就跑在了前面!」憑藉這股敢想敢做的精神,曾秋桂帶領著日文系不斷進步。接下來她計劃於2021年在日本東京大學舉辦第十屆村上春樹國際研討會:「踢館到日本最高學府,我希望能夠讓世界看到淡江!」(文/劉江)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9 | 點閱: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