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05-17

【一流讀書人導讀】《地方創生2.0》

書名:地方創生2.0

作者:神尾文彥、松林一裕

譯者:王榆琮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74925

導讀/歷史學系教授林呈蓉

21世紀臺灣社會一個重要的時尚名詞,即所謂的「地方創生」。這個語詞源自於2014年第二次安倍內閣的地方經濟振興策之用語,亦是安倍經濟學的一環,主旨是意圖透過區域、人才與就業的整合,讓地方經濟永續發展的一項政策目標,目的是有效縮短城鄉差距。事實上,雖然變化不甚明顯,但以大都會的郊區、離島與觀光區為中心,日本的人口成長已出現穩定的曙光。而《地方創生2.0》作者,即野村綜合研究所(株)的神尾文彥與松林一裕等二人,則試從歷史大未來的角度切入,以2060年為一斷限,為日本的社會繁昌與永續發展提出針貶。而整本書的重點以一言蔽之,即透過「地方經濟樞紐」之建立,試圖結構出自立型的大小區域經濟圈。換言之,即21世紀新型態的國土規劃。

《地方創生2.0》的內容可分為三大部分,其一是援引海外創生成功的案例,作為他山之石,重構日本社會的地方經濟樞紐;其二則是為地方經濟樞紐的再造,提出七帖處方箋;而其三是透過產、官、學、金的資源整合,打造地方創生的永續發展。在產、官、學、金相互整合的過程中,產業界的參與是地方創生成就與否的關鍵,特別是吸引國際大企業的進駐,無論是硬體環境、抑或是軟性條件,對區域經濟的發展而言相對重要。因此,官界能否提供靈活的政策設計,牽涉到中央或地方政府對於地方創生決心的展現。

而區域性大學的存立與否,對地方創生則可發揮加值效益。大學的教育目標配合地方創生,培育在地獨特文化與關鍵技術的人才,透過地方觀點設計促進經濟活化的學教模式,進而帶動大學週邊的地方商會與中小企業,共同創造唯一無二的區域價值。

當產、官、學、金等各方資源全數到位之後,地方創生的基礎模組於焉成立,但為求永續發展,就必須採行商業戰略的經營模式。從資訊傳遞的文宣包裝、尋求策略夥伴,以及設定目標市場等,皆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區域經濟圈與都會經濟圈的連結,必須一改過去相互依存的結構,有效轉型成自立共生的模式;而國家的角色扮演則不外乎兩項,即資金的奧援與可用人才的提供。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7 | 點閱:14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