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24

【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課程所教授陳麗華 鼓勵學子蓄積能量改變社會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熱情,先感動自己,才有可能感動學生。」眼前這位是獲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課程所教授陳麗華,對於學術工作,她投入並陶醉其中。不知不覺被那份開朗感染,感受到一股活力在空氣中沸騰,訪談間充滿笑聲。

陳麗華的研究領域主軸為社會領域,包括中小學教科書設計、社會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國際教育、全球教育、族群關係教育和公民教育等,她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深受喬治.科奧茲的著作《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啟發,認為學校教育不應該與社會脫節,「除了學術研究之外,最終還要將學術與社會結合,帶領學生進行『公民行動』,這是基本的核心概念。」

在社會領域中,陳麗華的研究、教學及服務是環環相扣的,她不僅參與過許多國際研討會,更親身前往韓國、日本、泰國、中國及香港等學校教學現場觀摩。她擔任教育部國中小社會領域教科圖書審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小社會教科書總召集人等,對於臺灣中小學課程十分熟稔,她將這些經驗轉化後,讓教學變得更活潑,更有深度。

「有時候只需改變一個程序,就可以讓社會更好。」她舉上學期與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課程所所長張月霞,共同開設的「課程設計與發展」及「課程與教學設計研究」為例,以「快時尚」為課程主題,討論「快時尚」對環境與社會造成的影響,教導學生在發現議題時,如何進行課程設計,才能帶領中小學孩童理解議題,做出行動改變社會,「打開你的衣櫃,先反省自己哪些衣服買了卻沒在穿,接著改造那些衣服。課程最後我們舉辦了一場『快時尚』走秀,將本來沒有用的衣服重新穿上,讓快時尚升級『綠時尚』。」

「我們的孩子要有人性、社會關懷、積極的正能量去改變社會。」陳麗華提及新世代的孩子常被批評缺少「狼性」,淪為「草莓族」,她認為這是不合理的,「生活在叢林裡,為了生存當然要有狼性,但生活在這個穩定安逸的社會,需要的是『人性』。」她肯定現在臺灣年輕人擁有優秀的設計思維,創意十足,「找到你的優勢,做你自己就對了。」(文/丁孟暄)

NO.1106 A | 更新時間:2020-05-24 | 點閱:8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