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6-07

資工系專題實驗競賽 39組展實作原創性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將資工週改辦為「專題實驗競賽」,於5月29日整天在工學大樓,分為系統與軟硬體組、資料分析與應用組、手機與網頁應用軟體組、展示加口頭報告組共39組,展示實作與原創性。本次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講評,大家均使出渾身解數,將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其中,「智能流浪貓屋」組以政府和動保團體所推動流浪貓犬的回放政策中,為使貓犬結紮後回放原地能受到妥善照顧,他們利用紅外線、攝影機、樂高馬達驅動、後端程式來控制食物分配和偵測貓犬的生活情形;「手勢辨識結合手機前鏡頭之應用」組則是將手指分為不同區塊,以辨識方式讓在不接觸螢幕的方式來使用手機功能;「特定人物之語音聊天機器人」則使用Google API辨識功能,將語音輸入再進行合成,模擬出不同人聲,進行日常對話。整個競賽過程中,評審們對於同學的作品給予肯定,並提供相關建議,提醒同學注意文件的規範、展示的流暢度。

參賽者之一、資工四杜依容表示,因自己本身在研究股票,因此以「股票小秘書」來預測股票市場。資工碩一郭承潔分享,大家的作品非常有創意,建議內容的延伸性可以再多一些,讓內容更加完整。

本次競賽中,系統與軟體組中,第一名為iCAN、第二名是智能流浪貓屋,第三名是即時同步多人臉部辨識系統;資料分析與應用組中,智慧新聞幫手獲得第一名,第二名為生成對抗網路應用與探討,Openpose的肢體判斷是第三名;手機與網頁應用軟體組的第一名為Hedgehog刺蝟學院、不對稱影像辨識獲第二名,HackFun帶你學資安為第三名。

NO.1107 A | 更新時間:2020-06-0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