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06-07

【卓爾不群】《拉一碗麵》鍍金 臺灣紀錄片領軍人史祖德 用鏡頭講故事

【記者柯家媛專訪】2004年才從電視節目製作投入紀錄片領域的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知名紀錄片製作人史祖德,至今15年的時間,參與超過百部紀錄片,製作超過22部國際播映的紀錄片,是臺灣紀錄片的領軍人。除了擔任系列監製的國家地理頻道作品《搏命的漁人》曾獲得阿拉斯加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外,此次與大陸導演霍寧合製的《拉一碗麵》,榮獲韓國第24屆釜山電影節廣角鏡單元「最佳紀錄片」獎,再創新的里程碑。

一談到紀錄片,史祖德就眉飛色舞,很容易就從抑揚頓挫的語調中,感受他對紀錄片的熱愛。對他而言,紀錄片是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的呈現,每一次拍攝,都能從主人公的經歷中,感受到不同的人生體驗。「這是對這塊土地的責任,我們必須把一些故事記錄下來讓別人看到。」

霍寧是史祖德在大陸的合作夥伴,兩人合作多年,親如兄弟,「他為我提供很多好的故事。」2012年,兩人合作的《麥田裡的海員》,描述河南新鄉貧困農村青年的航海夢,在新加坡得到全亞洲紀錄片提案的一等獎。

《拉一碗麵》再次與霍寧合作,「我選故事會先看它有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這是史祖德用紀錄片敘述故事的訣竅。談到《拉一碗麵》的緣起,是因為有天他與霍寧一起到回族拉麵店共進午餐,當時節目《舌尖上的中國1》正紅,他們開始思考能不能挖掘出碗裡的拉麵,有沒有什麼特別令人玩味的故事。

「我好奇他們在想什麼,一旦好奇就會去探索」,這部紀錄片正是在好奇心的趨使下產生的。在《拉一碗麵》中,史祖德和霍寧用鏡頭記錄來自青海的少年馬祥,為了追尋自幼失去的母愛,決定走出大山,來到一千多公里外的陌生城市當拉麵學徒,並經歷了心靈和技藝上的成長,年紀幼小的馬祥所面臨的生存挑戰,帶給觀眾巨大又真實的震撼。

紀錄片的不確定性因素很高,史祖德笑說:「這也是拍攝紀錄片常遇到的問題,即使有腳本,但你永遠不會知道故事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拉一碗麵》一拍就是快七年,資金籌措成了一大難題,他們為了拍攝資金,必須四處奔波參加國內外多場紀錄片的提案會和活動。除了拍攝時間長之外,還得克服交通險阻的問題,馬祥住的村莊,得經飛機、火車、當地雇車多次輾轉,且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容易缺氧,拍攝十分艱難。對於此次得獎,他們雖然開心,但是能在影展上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紀錄片導演,看到許多精彩作品,才是更珍貴的。

提及史祖德為何會從電視製作轉換拍紀錄片,他回憶2004年時一位朋友正經歷喪偶之痛,他與妹妹史筱筠這兩個「只會做影像」的人,決定拍片幫助朋友走出陰霾。「妹妹的專業是藝術實驗電影動畫,而我是做節目製作,一個藝術、一個商業,為了綜合截然不同性質的兩者,我們決定以紀錄片方式呈現。」《靈域對話》這部片因而誕生,這也是促成他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契機。史家兄妹沒料到往後就一頭栽進紀錄片領域,他笑說:「紀錄片拍了會上癮。」

每一部紀錄片的拍攝都有它執行的困難點,例如:資金籌措、選故事主角、找到適合的導演等,但史祖德認為「如何與被拍攝者建立好的連結」才是最難執行的部分,必須有足夠的信任才能使被拍攝者,放心讓影像進入他的生命。而懂得抓住觀眾才是紀錄片創作者最重要的課題,「只要能觸動觀眾的內心,並對社會做出一些貢獻,就算成功。」作為一個紀錄片的製作人,史祖德希望透過不同的視角與畫面衝擊,「讓所有看過的觀眾,在心中留下一個從不同角度去思考事情的苗!」

身兼德宇製作公司總經理及CNEX紀實頻道的營運總監兩個身分,是兩年前史祖德出給自己的考題,雖然兩者都是從是紀錄片相關工作,但性質卻大相逕庭,德宇製作單純「做紀錄片」,在CNEX時則要花更多時間在公司營運、行銷、宣傳等事務,極具挑戰,但他卻樂此不疲。

而求學時期參加的社團的經驗,牢牢扎根他往後的人生。史祖德在淡江就讀時,曾擔任過健言社社長,培養出「與人溝通」、「團隊合作」的能力,讓他日後在競爭政府標案或是國際間提案時,都能上台侃侃而談,表達創作理念。他鼓勵學弟妹該累積這樣的「軟實力」,並堅持自己的興趣勇往直前。

「我拍片的核心價值就是想把臺灣好的故事說出去,紀錄片就像是國際語言,我用它來闡述臺灣的故事。」所以史祖德推廣紀錄片不遺餘力,除了受邀演講、培植國內新生代導演外,亦連續多年擔任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大會計畫主持人及評審團召集人,今年擔任板橋「府中15」計畫主持人,希望能有更多空間,放映臺灣導演的作品,目前他仍整天像蜜蜂一樣,忙著持續挖掘更多有趣的故事題材,「期望能讓臺灣的故事分享到國際上更多的舞臺,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NO.1107 A | 更新時間:2020-06-07 | 點閱:19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