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13

金鷹校友返校分享職場經驗與學習規劃

【記者鍾明君、劉江淡水校園報導】榮譽學程「團隊領導與服務」課程舉辦「淡江菁英會榮譽學程講座分享」,分別於6月8日與11日邀請金鷹校友返校經驗分享,並與學弟妹面對面進行交流。首場分享會由兩位第30屆金鷹獎得主水環系校友,Google臺灣雲端總經理邵光華,與英文系校友,Verizon Media(Yahoo)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擔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淡江菁英會會長化材系校友孫瑞隆、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等師生近80人參與。

孫瑞隆致詞感謝何啟東以及課程講師,通核中心講師黃文智的協助,讓菁英會的校友們有機會回校與學弟妹分享職場經驗與學習規劃,也希望他們的分享能夠幫助學弟妹的成長,日後在職場上成為一名成功的領導者。

王興首先提到,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要有「溝通」的能力,且顧及員工感受。她以Verizon的CEO Hans Vestberg為例,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導致員工無法照常到公司上班的情況,仍會透過定時召開的視訊會議關心員工的健康,同時藉由連線順暢度測試全球員工所在地的5G網路狀態。王興接著預測疫情過後可能出現「遠距化」的新常規,全球將持續發展遠距化的各項功能。

邵光華則認為好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創新、溝通、領導、服務」等條件。在資訊爆炸、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作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做不斷創新的心理準備。」他進一步說明,當AI、資料庫、大數據都成為便宜且易得的資料科技時,就得繼續思考如何更有效的運用;另外邵光華也提到,成功並非一人獨得,而是與團隊共享並一起成長,「且成功後必須有系統的回饋社會,盡一個企業該盡的社會責任。」

交流時間由在場同學提出問題進行交流,電機三趙雨欽提到,AI的發展如此快速,資料隨手可得時,會不會未來AI相關產業也會迅速被淘汰?邵光華回復,目前還是需要透過資料科技的去累積才能使未來的機器學習更穩定,產業並不會迅速被不重視。電機三朱程治提問,兩位主講人都是跨領域工作者,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領域?兩位主講人均鼓勵學弟妹不要放棄任何可以嘗試及學習的機會,王興更鼓勵學弟妹「必須相信自己擁有無限潛力!」

中文碩二楊湛維表示,他同意學長姐說的,無論科技如何進步,目前最不會被取代的就是人類可以有情感上的溝通,「希望未來AI能創作出一首富有情感的新詩。」

第二場分享則由第33屆金鷹獎得主,大州數位服務董事長李述忠,與第17屆金鷹獎得主,環球博鑫董事長及本校會計師校友聯誼會理事長陳兆伸分享。李述忠提出「大學應當製造柱子型人才」。他認為「時代在變,機會也在變」,每一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機會,相同的是如何把握機會。想要成為「柱子」,就需要服務他人、幫助他人。當中「團隊文化」尤為重要。李述忠強調,「團隊文化來自個人的素質;凡事應以團隊的價值為目標;不要執著爭辯對錯。一個人想要成功,需要具備和人在一起的能力,以及超越的能力。」

陳兆伸則認為「領導首先要認識自己,才能服務他人。」他以親身經歷為例,說明如何「掌握轉捩點、決戰制高點」。當年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南投酒廠,被大學老師笑稱「留在酒廠數瓶子」,這句話挑動了他的衝勁,毅然決定到到臺北闖天下,並達到今天的成就。多年的職場經歷,陳兆伸總結「領導等於服務,但不等於管理」。能在工作基礎上不斷透過服務積累信任,就是一個成功的領導者。

教科二蔡沛璿分享,此次講座讓她明白了「承認不會到終於學會」的重要,只要努力認真,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的。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11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1